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海归创业如何自我“推销”

张亚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8日   第 10 版)

  杨新杰(左)在展会期间接受当地电台采访。

  子赫(中)的品牌推广方式很“接地气”。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创业舞台上,海归不能错过展示自己的机会。那么,海归自我推广的方式有哪些?在经历过各种展示平台的“喧闹”后,海归就“自我推销”又有何种建议?

  

  多参展还是选择新媒体?

  二者各有优势

  当前,政府对海归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各种大型展会成为海归用来打响自身品牌的平台;同时,在互联网时代的电商平台和自媒体平台也成为了不少海归在推广品牌的首选。

  符基烜曾留学日本,毕业后成为一家科技公司的合伙人之一,并在深圳设立了办公室,专门生产一款智能钥匙盒。为了推广自己的品牌,他经常参加各个展会。谈起参加展会的收获,他自豪地说:“参加展会当然能为企业带来价值,一方面有助于宣传企业产品、树立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对直接达成买卖协议也有着立竿见影的作用。此外,参展还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其他参展商的需求以及产品的定位等信息,对于掌握行业前沿信息也有着很大的帮助。有时候,通过这个平台,不同参展商之间还能形成商业合作关系。”

  子赫毕业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去年8月,他以服装和健身为切入点,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子赫认为,创业者要根据自身的产品属性来选择相应的品牌宣传方式。“以我创办的服装类产品为例,相对来讲,它的科技属性不强,在推广上主要依靠群体消费进行。参加展会,包括服装展在内,对于新起步的服装企业来说,意义并不大;而新媒体平台的推广就比较重要,所以我们团队选择以电商平台为主的线上推广方式。”

  方式多样

  选择需结合自身特点

  创业者无不希望创造的品牌能够获得长远发展。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外力支持必不可少。就海归创业来讲,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如何选用推销平台,进而实现口碑最优,还是要结合自身特点。

  杨新杰在英国萨里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于今年3月初回国与友人联合创办了宁波艾欧迪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在伦敦某国际知名电信设备厂商欧洲总部工作12年、担任高级管理职位的经验让杨新杰具有深厚的电信和移动网络的科研和商业经验。谈及自己公司的品牌宣传方式,他认为,科技交流类型的活动是非常重要的方式。此外,“现在移动互联网市场决定了我们的客户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信运营商、设备商,而主要是垂直行业的各个应用。”杨新杰说,“在这种情况下,将科技周等形式的前沿交流活动与互联网平台结合进行市场推广就非常重要。”

  子赫在毕业前就已经开始为回国创业做准备。学生时代的他就有意识地使用自媒体平台,积累了一众粉丝。“国内的电商平台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是毋庸置疑的。微信、微博在国内外的广泛使用,让通过这些渠道进行客户引流成为可能。”自媒体宣传的优势也是让他投身服装行业创业的原因之一。

  做好规划

  兼顾眼前与长远

  不论是哪种形式的“自我推销”,海归都需要既着眼于当前,又要有长远的发展规划。

  在子赫的企业发展规划里,30岁之前他要把自己的品牌“扎克瑞”做得小有名气,之后再次出国读研深造,等毕业回国后,再进一步开拓全国市场。谈及现在企业的发展状况,他颇为得意地说:“我们公司在创建的第4个月就已经开始盈利了。”当然,长远发展也会遭遇瓶颈期。“比如在新媒体上投资可能收效甚微。自媒体运营时,需要专门的人员管理美工、文案,这些对于刚起步的我来说,都需要权衡。但兼顾长远与眼前,团队的整体状态还是很富有朝气的。”

  杨新杰的公司还处在“婴儿”期,前6个月到1年之内能稳步发展对公司来说很是关键。为了将现阶段公司做稳,他忙碌于在各个科技交流活动上推广自己的“互联科技”理念。品牌的建立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是,杨新杰表示,就移动互联网本身而言,国内市场要比海外市场发展快。在这个有利条件和形势下,他有信心和团队一起将公司做好。

海归迎来报国好时机(创事记)
海归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现场记
不以“业小”而不为
海归创业如何自我“推销”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