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延安 演绎革命文化故事

杨旭景 袁茂林 刘俞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7日   第 10 版)

  图为延安红色主题演出剧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龙脉浩浩,关山历历,中华民族的文明发祥地与中国革命的圣地在这里重叠在一个坐标点上,革命文化成为这个地方最宝贵的财富,这个地方就是延安。

  在改革开放的初期,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历史拐点上,人们从延安储量可观的石油、煤炭、天然气中发现了延安更为多样性的价值。在这个新的时代里,延安的新价值又在哪儿?

  延安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延安丰厚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紧扣延安市创建“中国革命圣地、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定位,密切配合延安市委、市政府“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的发展战略,与时俱进,像钉钉子一样做大做强延安文化产业。

  延安枣园革命旧址是延安红色旅游的重点景区之一,从2015年10月1日之后,该景区的旅游热升温至一个新的阶段。一个面积170亩的集红色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演艺娱乐、时尚消费于一体的红色文化体验区和文化休闲主题广场,在枣园旧址的对面呈现在世人面前。广场涵盖1938文化街区、东方红大剧院、长征4D体验馆等4大板块,对革命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进行深度地解读与表达,并为其赋予现代精神和时代价值,融入到现代的文化旅游当中。这是一场视觉的盛宴,一泓洗心的瑶池。置身其中,能够使人在历史体温中升华品质,于圣贤对话中完善人格。这是延安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历时5年,投资5.07亿元建造的“全国首个红色主题文化综合体”和“中国最大红秀场”枣园文化主题广场,全国的游客在这里能够领略到创新智慧的强大驱动力。

  东方红大剧院整体投资近3亿元,每天上演着精彩的红色主题演出——《延安 延安》。这部史诗般恢弘和现代化的剧场格局,再现了当年为理想与使命投身革命的年轻人们的火热青春,与浓缩贯穿长征中重大典型事件拍摄的4D电影《阿良的长征》交相辉映,全面、生动、形象、深刻地向广大观众诠释了延安精神、长征精神所蕴含的正能量。

  最具人气的枣园公园是为了满足延安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耗资2.6亿元打造的“黄土风情体验集聚地”,公园采用了微地形的设计理念,营造了贴近自然的、浓郁的园林艺术氛围。取材于风土民俗、民间艺术的多种景观小品在园内星罗棋布,构成了一个内涵丰富、品位高雅的延安民俗文化的大观园,承载着延安综合服务的城市功能。

  延安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特色文化项目实施精准扶贫,在提升改造传统旅游、传统商业以及唤醒文化资源活力和影响力的同时,将文化项目与民生改善等方面结合起来,既促进了旅游的发展,又提高了当地群众的就业和收入水平,已经让800余名餐饮、演艺、手工艺品制作的从业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脱贫的梦想,让贫困人口分享到文化的福祉。

  以文化资源为依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延安文化产业的发展,推进延安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始终是延安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思考并创新实践的命题。十九大报告中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这也为新时代文化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陕西将充分发挥延安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能量,乘着时代改革发展的强劲东风,继续为演绎慷慨激昂的革命文化故事而不懈努力。

延安 演绎革命文化故事
走出酒店做酒店
好生态催生好产业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