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冰雪中绽放的红梅

——观儿童剧《花神》

□ 钟艺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6日   第 07 版)

  《花神》剧照

  国庆节以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上演了一部儿童剧新作《花神》(郭馨阳编剧,马彦伟导演),让人耳目一新。

  这个戏,美好又简洁,演出时间只有70分钟,说的是百花仙子送花仙们去人间的四季开花。春、夏、秋、冬,各得其所,唯有严寒的冬季受到冷落。梅花被选中前往,一度失败而归,但在冬爷爷、小松鼠、小鹿等冰雪世界人们的期盼、帮助、呵护下,梅花终于战胜自己,适应寒冬,绽放出火一般的花朵。

  《花神》最可贵的是精神追求和艺术表达。它不仅选取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立意,更呼应着时代的召唤,表达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作为儿童剧,这个剧本最突出的优长是单纯、诗化和易懂,全力以赴地营造出一种有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美的意蕴。全剧对舞蹈、音乐、服装、道具(特别是群舞选中的折扇)、灯光的综合运用,充分显示出一位有舞台表演经验积累的青年导演驾驭中国文化元素的能力。

  《花神》的表演,值得一提。一群靓丽的女孩扮演仙子,优美的舞姿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冬季中的冬爷爷、小鹿、小松鼠、雪花精灵、树精灵、石头精灵、寒风、暴雪的表演,不仅接地气,更加动人地表现了寒冬的严酷和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鲍钢塑造的冬爷爷,让我们感受到困惑中的坚定、严寒中的温暖。陈蕾扮演的梅花一丝不苟。梅花经历的曲折和转变的心路历程,通过表演引起观众的共鸣。

  《花神》的舞美设计是写意的、简约的、美的。从舞台中心的大圆窗到寥寥几笔的树叶、浮云、飞鸟,让我们看到了当代中国人的审美追求,也看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服装设计淡雅、优美、吻合剧情。总是大红大绿、满目浓重的色彩堆积,未必就是中国儿童剧服装的首选。搞多了,反而会削弱青少年观众的审美能力。

  在文艺百花园中,应该有这一新型的、诗化的儿童剧,应该肯定它在民族化方面的尝试和在儿童剧样式上的突破意义。《花神》既歌颂了在逆境中成长的生命,又给孩子们的心灵以美的陶冶。现场观剧的小观众们,在剧场中不停地鼓掌、欢叫,喜笑颜开,就是一种令人信服的评价。

  这部戏也存在着有待完善的地方。梅花的转变应该更扎实、更动人些。唱词应该打字幕,因为一部分歌唱让人听不清唱词。小鹿的犄角小了点,不如小松鼠的长尾巴好看。全剧终结时,圆月为背景,纷纷扬扬的大雪中,一段树枝上开出三朵艳丽的梅花,固然精彩,但我仍觉得不够尽兴。如果有一幅更为壮阔的画面:大雪飞扬的北国原野上,一眼望不到边的梅树林,千万朵梅花耀眼绽放,如灯似火……岂不更好?

  希望继续努力,精益求精,将《花神》打造成中国儿艺新的保留剧目。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走笔)
强军梦引燃军事题材影视创作
第7届北京喜剧艺术节开幕
冰雪中绽放的红梅
第十届中国欧盟电影展在京开幕
放歌(诗二首)
《丁正耕纽约艺术展》举办
总有首歌温暖你
《忽必烈》走上电视荧屏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