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融媒这道“菜”得凭真功夫(云中漫笔)

海外网 孙任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5日   第 08 版)

  提起爆款融媒体产品,很多人可以随口举出例子——说唱《四个全面》《word两会我做主》,微电影《红色气质》,动漫视频《“十三五”规划出炉记》《为祖国打CALL》等。这些融媒产品红透朋友圈,其中不少产品单篇累计观看量突破上亿人次。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微视频《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天》,全网视频播放量逾1.2亿次,实现了“现象级”传播。今年两会期间,“微博看两会”话题阅读量达26.9亿,“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话题阅读量达7253.1万,网友参与互动讨论超过130万。这些爆款产品,正如一道道美味,牢牢地吸引着人们的视线。

  在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据统计,我国移动新闻用户已超过5亿,占网民总数的70%以上。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的发展,极大改变了新闻传播和新闻生产方式,也深刻改变着媒体格局与舆论生态。然而,尽管环境在变、媒介在变,但“内容为王”的本质不会变。这些千万级爆款产品的频繁出现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些产品的背后,凭借的都是真功夫。

  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内容仍旧是决定产品好坏的根本。仔细分析千万级爆款后会发现,这些产品的内容都有“制作精良形象佳、直观易懂接地气”的特点。

  内容包括的方面很多,比如题材的选择、技巧的运用以及技术能力的高低。这些都决定了媒体融合产品质量的好坏。其中,技巧又是关键中的关键。所谓融媒,并不是简单的将各种媒介相加,而是要用技巧将内容打散再重组,重新做一道甚至几道“菜”的过程。鲁迅在《给陈烟桥的信》中说:“单是题材好,是没有用的,还是要技巧。”掌握规律、运用技巧,可以避免走弯路。其中,“以小见大”就是一种立竿见影的方法,也是行之有效的规律。技巧用得好不好,决定着融媒产品是否成功。网络爆款融媒产品,几乎都是从小点入手,反映的则是大时代背景下的成就。

  互联网时代“菜”很多,“大厨”很少。若想要学习那些融媒爆款产品,不能靠单一的模仿,而是要研究其精髓,研究它的内在硬功夫。这样才会涌现更多的爆款。

向网络强国扬帆起航(网上中国)
融媒这道“菜”得凭真功夫(云中漫笔)
腾讯视频亮相戛纳电视节
农村电商开拓海外大市场
昆明:数据平台服务城市管理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