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留住民族交响乐的精华

□陈若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3日   第 09 版)

  “作品多,演奏少,出版更少”和“乐团多,演奏中国作品少,好作品推广不开”是中国民族交响乐的现状。为全面回顾和展示中国民族交响乐的发展成果,便于全国各交响乐团排练和演奏中国作品,使中国作曲家和中国作品在世界乐坛上拥有应有的地位,同时也为大众了解中国交响乐的发展状况,中国文联出版社音乐分社联合中国交响音乐季艺术中心的“中国交响音乐季”展演活动汇编出版了曲谱类系列图书:《国乐华章——中国民族交响乐优秀作品集》。

  “中国交响音乐季”以中国交响乐为主题,是连续多年成功举办的大型交响音乐会展演、座谈、交流的活动品牌。该活动由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傅庚辰、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杜鸣心、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何占豪、作曲家王世光、指挥家卞祖善、中国交响乐团特邀指挥陈燮阳等组成顾问委员会。

  依托中国交响音乐季这个专业平台,2016年秋,中国文联音乐分社《国乐华章——中国民族交响乐优秀作品集》系列图书编撰启动。图书选择最具代表性作曲家的作品,包括交响曲、协奏曲、组曲、序曲、交响诗等,涵盖交响音乐5种主要体裁。出版形式以纸质总谱类图书出版,规划分两个系列出版:第一个系列是“世纪交响”,收录改革开放40年中涌现的优秀作品。这和“中国交响音乐季”2017至2018年度活动主题相吻合,目前展演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即将汇编出版的曲谱也在搜集筛选中。到2020年,这个系列图书拟出版包括傅庚辰、吕远、郭祖荣、王西麟、杜鸣心、金湘、王世光、罗忠镕等多位作曲家的几十部作品,如《毛泽东之歌》《小平之歌》《航天之歌》《长城随想曲》《云南音诗》等极具民族代表性、屡获大奖的作品。现已完成编辑排版的有《毛泽东之歌》《地道战的故事》《红星颂》等;正在编辑排版的有《塔克拉玛干掠影》等;正在组稿的有《红色娘子军》等。值得重视的是,大批优秀中青年作曲家的作品已经成熟并被大众接受,这些作品题材广泛,贴近大众,反映时代精神,具有民族文化内涵,是近几十年来民族交响乐砥砺前行的重要鉴证,如张千一的交响音画《北方森林》、郭文景的管弦乐《蜀道难》、郝维亚的第一交响曲《记忆之中》、鲍元恺的管弦乐曲《炎黄风情》等。第二个系列是“希望交响”,收录的是音乐院校青年作曲家的优秀作品,如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常平的《青春之舞》《风定云墨》、王珏的《三字经随想曲》《马头琴协奏曲》、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田艺苗的《化石——三叶虫的记忆》《清欢》等。

  《国乐华章——中国民族交响乐优秀作品集》系列图书已经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文艺原创精品规划,“出版人”与“交响人”携手共筑中国民族交响乐发展和繁荣的美好明天应可期。

留住民族交响乐的精华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非遗“活”起来 公众要参与(墙内看花)
图片报道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