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让世界共享“新时代”(望海楼)

贾秀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2日   第 01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既标明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又勾画了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的前景。这个“新时代”不仅是中国的,也属于世界。

  进入“新时代”,世界将看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转变。过去5年,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7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已步入世界前列。未来,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进入“新时代”,世界看到中国日益走近国际舞台中心,不断为全球和平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过去5年,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为自身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也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进一步提高,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地提升。未来,中国将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潜力将给世界带来新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从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发展蓝图既意味着中国人民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享有更加幸福的生活,也意味着中国有更大能力和动力牵引全球经济增长,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外交实践将为国际政治注入新的更强大的正能量。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中共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总目标就是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新时代中国外交旨在摈弃传统的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我赢你输的零和游戏,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进入“新时代”,中国的文明进步将为人类社会提供新的具有吸引力的选择。中国发展既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又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并取得成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展示了新的可选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参照。中国发展不照搬他人模式,也始终尊重和鼓励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各自发展道路,同时也愿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具有东方智慧的贡献。

  进入“新时代”,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互动模式将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离不开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习近平指出,“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的战略选择和奋斗目标。中国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做出了新的时代布局,外部世界也需要调整看待中国的角度,做出与时俱进的时代选择。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而且有信心、有能力让世界共享这个“新时代”。这是中共十九大向世界传递的一个强烈信号。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两个阶段 通向美好未来
十九大各代表团继续举行分组会议
让世界共享“新时代”(望海楼)
十九大报告民生政策解读进基层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完成
中国科考船“添丁进口”
新建在建数量约10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