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第一志愿(台湾热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1日   第 09 版)

  台湾《旺报》报道,日前新北市的一所知名高中北大高中贴出了今年的毕业生红榜,把大陆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放在最前面,而台湾的几所顶尖大学如台湾大学、政治大学等反而在后,随即引发各界热议。岛内民众、学者纷纷感叹,曾几何时,台湾高中毕业生升大学的第一志愿,居然已由北京大学取代了台湾大学。

  就像台湾网友所说,强者自然选择更强的学校,而大陆的北大、清华国际排名早就超越台湾大学。今年9月出炉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2018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第27名,在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中名次最佳。

  《旺报》的新闻分析说,一方面由于大陆整体教育实力的增强,对境外学生产生虹吸拉力,这也让台湾学生逐渐把求学目标改为瞄准对岸;另一方面,不少台湾学生考虑未来就业发展在大陆,为提前适应大陆的整体环境,所以想选择通过念大学、读研究生的方式先了解情况。从这一角度看,台湾高中毕业生列志愿时把北大、清华乃至上海交大、浙江大学排在台大之前,也就不足为奇了。

  (瑞  安)

台湾高职生成为职场“香饽饽”(看台湾)
香港作用不可替代(声音)
从“房屋阶梯”到“置业阶梯”(说香港)
第一志愿(台湾热词)
丰富节目带来葡语文化
责编: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