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宣言(红色秋声)

文 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1日   第 08 版)

  前一段,笔者6岁的儿子刚掌握两轮儿童车骑行技巧,像个无比快乐的小精灵,兴奋异常。从幼儿园里一回到家,他总会迫不及待地推出小车,到小区的运动场上与小伙伴一起撒欢儿,“风驰电掣”地骑上几圈。不过有时也会碰到扫兴的时候。有一天,他进门刚放下小书包,就从房间里推出小车。“骑车,怕是不行吧?”我指了指窗外的天空,他一下子就明白了,一边嘟囔着:“真淘气,雾霾天!真想天天骑车。”一边调转车头。

  “真淘气”,6岁的孩子以他特有的童真之语,表达了对雾霾天的讨厌之情,而“真想天天骑车”包含着他在清新空气里快乐骑行的心愿。作为稚嫩的孩子,儿子当然无法把自己的这个“小心愿”和当下正在这座城市召开的“十九大”联系起来,更无法知道,自己的这个“小心愿”已经成为他所在的国家和民族正在进行的“伟大奋斗”,已经成为全民孜孜以求的“伟大目标”。

  “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

  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十九大报告站在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既论述了当代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意义,又作出了全方位系统部署,高屋建瓴、意涵丰富、影响深远,堪称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宣言书。

  “欸乃一声山水绿……岩上无心云相逐。”自古以来,“山水田园”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诗意的栖居方式,而且成为我们特有的文化和审美基因。今天,我们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代环保理念,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好的现代生活,续写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新篇章。

生态文明: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解码十九大)
解决主要矛盾:准!(微论衡·十九大时光)
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宣言(红色秋声)
影像志
责编:刘 菲 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