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2017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收官

田立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0日   第 10 版)

  车队到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由来自中国陕西、甘肃、青海、广西、福建的“丝路国际卫视联盟”成员台记者和文化学者、品牌代表共同组建的一支跨国采访车队,于8月28日从丝路起点西安出发,先后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中东欧16国,跋涉1.7万公里,历时52天,于10月17日顺利抵达了终点——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2017年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媒体交流年,在车轮上的媒体团用镜头和纸笔记录下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时代风貌。

  媒体团用车轮丈量的这条丝路,正是 “16+1合作”落地开花的地方。5年来,中东欧16国为进一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契合各自需要而达成发展共识。2017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媒体团用走出去的实际行动,通过媒体间互动合作、开展文化经贸推介会等方式,以交流取代隔阂,以互鉴成就互助,促进丝路沿线各国间的互联互通。

  媒体团团长杨文萌介绍道:“随队的不仅有媒体记者,还有作家 、画家、经济学家等,他们万里迢迢走上丝路,立足自己的角色定位,从不同的视角向丝路沿途各国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符号,增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间的相知互信。”

  布达佩斯副市长巴拉迪对2017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媒体团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匈牙利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新合作机制下,加强与中国城市在旅游资源方面的合作。

  在此次行程中,媒体团不仅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以及民间组织的热情接待,还邀请到7位中国驻外大使做客《丝路会客厅》,深度解析当今“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中东欧文化经贸的发展。在高规格礼遇的背后,是丝路沿线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欢迎与期盼。

  同时,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捷克首都布拉格、波兰首都华沙、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媒体团举办了6场“一带一路”文化经贸推介会,增进来丝路沿线各国的文化经贸交流,架起了民心相通、贸易畅通的桥梁。

  2017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路影视桥工程”的重点项目,此次中东欧16国传奇之旅带着中国品牌、讲述中国故事,搭建起丝路沿线各国的合作交流平台。

加大西部开发 坚持绿色发展
2017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收官
世界猕猴桃大会召开
语言通了 交流畅了
陕西综合医院精神卫生联盟成立
西北大学迎115周年校庆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