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新时代的行动指南(望海楼)

叶小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9日   第 01 版)

  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开幕。这个日子,这个国家,这个党,举世瞩目。“中国,强国崛起”,世界“进入了中国世纪”,这是海外媒体的判断。

  为什么中国“强起来”的力量与日俱增,“强起来”的趋势不可阻挡,“强起来”的前景更加看好?首先就因为,在引领中国前进的旗帜上,指导思想熠熠生辉。

  一个大国要崛起,其指导思想,必须具有引领崛起之伟力。回想从辛亥革命以来,我们中华民族在艰难曲折中昂扬奋起,一代接一代思想者前仆后继、殚精竭虑、艰苦探索,都是要找到一条正确道路、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列主义政党,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在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中,中共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开辟出来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着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这是十九大最大的亮点,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世界将会看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强起来”的趋势更加不可阻挡。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新时代的行动指南(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