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中共愈强大,就愈利好世界(望海楼)

杨 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8日   第 01 版)

  多年以后,当人们回望2017年,一定会想起发生在中国的一个重大事件——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召开了自己的十九大。

  在距离“9·11”恐怖袭击事件16年、距离国际金融危机爆发9年后,地球的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巨大而复杂的变化。坏消息是:非传统安全和全球性挑战成为经久笼罩在人类天空中的阴霾,增长不确定因素与发展不平衡困扰着世界经济,局部动荡此起彼伏,这些都不断冲击人们心中的和平愿景;好消息是:一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多个发展中心在世界各地区逐渐形成,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在这幅世界图景中,最让人难以忽视的,是中国的和平崛起。

  人口最多的国家、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标签完全准确,但还不足以说明中国。中国还是“一带一路”这一令各国振奋的包容性发展平台的首倡者,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领军者,是将温暖有力的双手伸向非洲这一发展洼地的援助者,总之,中国将全人类视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并承担与其理念与能力相符的责任。与此同时,中国还有庞大的国内发展计划,要率先消除绝对贫困,要把司法公正的阳光洒向960万平方公里的每一个角落,要通过改革将新发展理念注入全国的城市、农村……而这一切,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

  过去5年,中共以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也深刻改变了自己。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比喻开启了他的治国理政新征程,他用最严谨的管党治党举措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就在刚刚过去的十八届七中全会上,中共中央确认将孙政才等12个曾经的党内高级干部开除党籍,再次向党内外宣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决心。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提请审议程序的变化,则表明中共管党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严密和有效。5年的治理实践,让中共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唯有一个形成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政党,方能以自己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来引领人民、拥抱梦想、开创未来。

  放在全球视野下,这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政党也正深刻地改变着世界。一方面,中共领导着世界近1/5的人口实现了稳定和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着不可或缺的动力,成为维护世界和平最重要的力量。另一方面,中共开辟并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进而,中共治国理政的执政智慧与不断完善的理论体系,随着中共与中国的成功,也日渐展现出非凡的世界意义。

  中共愈强大,中国就愈发展。中共愈强大,就愈利好世界。中共十九大即将释放的信号将证明这一点。

  (作者为本报主任编辑)

中共十九大举行预备会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十九大主席团名单
十九大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名单
十九大今天上午开幕
中共愈强大,就愈利好世界(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