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科技助力“一带一路”掘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4日   第 08 版)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张保淑)矿床地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于近日在京召开的“2017黄金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经过6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在黄金科技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他建议中国黄金企业在走出去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要大力发挥黄金科技的引领作用,继续加强相关科学理论与应用创新、找矿和采矿技术与应用创新,凭借过硬的“绿色矿山”技术,成长为受人尊敬的国际化黄金企业。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黄金行业的引领者,黄金产量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一,消费量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一,黄金交易总量位居全球前三。在陈毓川看来,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黄金科技的强大支撑。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表示,科技创新是该集团参与矿业“一带一路”建设并成为国际矿业合作先行者的一大优势,集团不断打造科技创新基地和高端人才培养平台,持续增加科技投入,实施科技攻关,目前已经自主研发了世界领先的生物氧化和原矿烘焙烧技术,在低氰提金技术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为进一步促进黄金科技发展,中国黄金集团发起并牵头成立了黄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包括国内黄金龙头公司和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

年度科学和高技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天眼”捕捉宇宙“脉冲”
科技助力“一带一路”掘金
公告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