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网友热议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本报记者 杨俊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3日   第 12 版)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里提到中国“复兴号”列车的成功。图为在吉林长春的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装配车间里,几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进行装配。
  新华社记者 张 楠摄

  真理的味道是什么样的?中国梦的内涵是什么?这五年的路,我们怎样走过?未来我们又将如何继续前行?

  从10月5日起,中央电视台推出了7集大型政论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片共分《举旗定向》《人民至上》《攻坚克难》《凝心铸魂》《强军路上》《合作共赢》《永立潮头》7集。

  该片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5年来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展现决策理念、重要顶层设计酝酿提出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和奋力推进的过程。

  从一个个新鲜的提法,到一件件生动的故事案例,政论片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阔征程,在网络上鼓舞了人心,凝聚了共识。网友们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但是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更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网络反响热烈非常

  一条选准的道路、一个根本的宗旨、一场伟大的改革、一座精神的大厦、一支英雄的军队、一个缘自中国的构想、一个担当重任的政党……政论片用7集的篇幅,讲述了5年来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走过的不平凡的道路。从10月5日播出至今,政论片在网上掀起一片舆论热潮。

  打开“百度指数”,搜索关键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可以看到一个涨势明显的搜索指数曲线。据“百度指数”统计,近7天在百度上搜索该政论片的数值整体同比增幅高达604%,整体环比增幅超过1000%,并在10月9日达到峰值。

  各大央媒官网也开始了转发行动。

  人民网、央视网、新华网等纷纷转发了政论片链接。其他网媒也进行了转发和推送。凤凰新闻客户端精心制作了“4分钟速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短视频专题,每集用4分钟的篇幅概括50分钟左右的内容,方便手机用户阅读观看。

  在爱奇艺、优酷视频、腾讯视频的官方首页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头条区置顶推送。点开每一个推送链接,网友们都可以看到与该片相关的“喜迎十九大”专题页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每一集,在主要门户网站上的点击量都上百万。仅腾讯视频上一条该片第七集《永立潮头》的短视频,就有937.5万次播放量。

  门户网站也纷纷发表或转发评论文章。

  其中,求是网发表题为《把“不忘初心”化作“继续前进”的力量》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永远在路上,只有让“不忘初心”成为共产党人的自觉坚守,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和讯网转发题为《不忘初心共筑梦,砥砺奋进书华章》的评论文章,引用了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鸭坡村驻村第一书记秦家越的观后感:“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不可能创造让世界惊叹的脱贫奇迹。我们要不忘初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继续前进,带领老百姓把好日子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

  网易新闻转载了《华商报》的评论。评论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工程、进一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还是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在文化铸魂的脉络中,中国实现文化强国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好故事获得网友点赞

  “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结果吃错了,他旁边一碗红糖水,他没喝,把那个墨水给喝了。但是他浑然不觉啊,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人是谁呢,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就是写这本书。于是由此就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这是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的一个故事。他提到的那本书,就是展柜里的中文版《共产党宣言》。

  这个小故事收录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第一集《举旗定向》。10月6日,搜狐号“安徽日报mp”发表了一篇题为《珍贵视频|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意味深长!》的文章对片中的故事进行分段截取和转载。从真理的味道到习近平的初心,从“四个全面”到五大发展理念,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把5年来中国共产党如何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实践讲述得细致精辟。文章就此评论说:“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人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7集政论片,每一集围绕一个大主题,以讲故事的方式切入,深入浅出地把这5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工作讲清楚、说明白。赢得网友好评如潮。

  在第一集中,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华民族的事业不能停顿,因为我们这个民族,我们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一下,爆发了干什么呢?就是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看到这一幕时,网友“小霸道”激动地连发两条评论:“厚积薄发一鸣惊人,期待中!”“世界舞台,看我中国表演!”网友“玫瑰”则感慨:“厉害了,我的国!”网友“心”表示:“支持习总书记,坚定信念!”

  评价第二集《人民至上》时,网友“lanshi58”说:“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紧跟习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网友“回忆ago”认为:“我们要团结奋进,走中国道路。”网友“英英”说:“人民至上是人民的幸福。”网友“挽手说爱你”则感慨:“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感到无比自豪!”

  在看到《攻坚克难》时,网友“已过期”评论道:“将改革向纵深推进,讲述生动的中国故事。”网友“迷妹儿”则表示:“我们只要下定决心、不畏困难,勇往直前,任何艰难险阻都能克服,我们能取得胜利。”观看了《凝心铸魂》的网友“清舞云端”表示:“相信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华民族一定会立于世界民族强盛之林!”被《强军路上》感动的“蒹葭燕”则兴奋地说:“希望祖国尽早实现强军梦,祝福祖国强大辉煌!”

  拥护共产党成为网络共识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实践初心之路,更让网友们坚定了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识。

  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网友“终身知己”说:“5年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砥砺奋进,取得了重大成就。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要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旗帜鲜明,道路正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看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网友“骑着小猪逛逛”感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后,家乡富裕了。村子里有了文化广场,文化活动更丰富了。道路硬化了,出行更便捷了。通了互联网,在家就可以把农产品卖出去,生活越来越好了。得益于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看全面深化改革,网友“明天会更好”兴奋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多个领域实施多项改革举措,推进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我要为党中央的英明决策点赞!”

  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看文化强国,网友“站在春风里”满怀深情地说了6个“不忘”:“不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忘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不忘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不忘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写就的历史,不忘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壮丽篇章,不忘中国共产党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和青春气质。”

  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看强军大业,网友“MYIGU”的评价冷静而深刻:“今日的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人民军队必须要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才能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

  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看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网友“gsmltxz”分析说:“要让巡视制度发挥震慑作用,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

  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看大国外交,网友“园园”说:“中国以正能量引领世界和平发展,为实现人类美好生活而努力。我们要为习近平总书记加油,为中国共产党加油,为祖国加油!”

网友热议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网友心声
红叶染金秋
境外热度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