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这五年,中国投资开放亮点多(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3日   第 03 版)

  引进外资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之首;对外投资流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世界主要对外承包工程国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方面有着不俗的表现。10月12日,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专家表示,在全球贸易和投资经历低迷期的这5年,中国为世界贡献了增长的动力,在国际市场中的话语权大大提升。未来中国的开放举措将进一步落实,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市场环境。

  吸引外资亮点纷呈

  从吸引外资来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2%的大背景之下,2016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达到了86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013年到2016年,全国累计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0.1万家,实际引进外资5217亿美元。中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

  除引资规模保持稳定外,利用外资的质量也不断提高。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高技术业引进外资占比达到了19.1%,比2012年提高5个百分点,跨国公司在华研发中心超过2400家,外资更多流向高新技术产业。

  与之呼应的是外资对中国国民经济的贡献不断提升。2016年,外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7.5个百分点;外资企业数量不到全国企业总数的3%,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和1/5的财政收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近5年,在世界投资环境发生巨变的情况下,中国的引资表现依旧不俗,说明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仍然很强。更为关键的是外资投资结构优化,服务业投资明显提升,制造业投资向中高端发展。

  对外投资上新台阶

  这5年,中国作为投资国的身份亦更加亮眼。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位。截至2016年底,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3万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到5万亿美元。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5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在3方面表现突出:一是走出去的规模扩大;二是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三是产业国际布局加快。

  2012年到2016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约7100亿美元,年均增长9%,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的对外承包工程国之一。2016年,中国制造业对外投资达到290.5亿美元,同比增长45.3%。一批钢铁、水泥、有色、汽车、机械、纺织、化工等领军企业在境外建设生产基地。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44个国家的97家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89.9亿美元,入区企业3825家,上缴东道国税费30.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万多个就业岗位。

  陈凤英认为,这5年的跨越不仅使中国变成重要的投资国,投资方向也发生积极变化,主要表现为:“一带一路”相关投资加大;资源型投资逐渐转向对品牌、技术和市场的投资等。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的时候,中国增加对世界市场的商品进口需求和资本供给,大大增强了我们在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

  营商环境升级开放

  不久前,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启动外商独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试点工作,万程(上海)旅行社有限公司获批成为首家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外商独资旅行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看好中国旅游市场前景,也感受到中国持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系列政策举措接连出台。例如近3年来,中国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版目录将限制性措施由2011年版的180条减少到93条,2017年版目录进一步将限制性措施减少到63条,比2011年版总计缩减65%。

  这样的努力正赢得世界的认可。世界银行新发布的《2017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上升,其中中国营商便利度近3年来在全球跃升了18位。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认为,随着中国外资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中国对外资开放的领域将进一步拓宽。

  陈凤英认为,未来中国将落实好“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透明度和公开度,以自身的开放来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公平的世界市场环境。高峰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营商环境,打造吸收外资的主阵地、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开幕
这五年,中国投资开放亮点多(热点聚焦)
北京上海香港居前
中国成为世界最大苹果生产国
9月汽车产销同比增长均超5%
“手”筑我健康
2017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发布
中国央企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抬阁巡游庆丰收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