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网络微慈善“专家”:马修·弗兰纳里(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臧梦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3日   第 08 版)

  “生活在贫困线上的穷人,每一天所做的事可能只是想办法填饱肚子。借给他们创业资金,让他们把目光挪到稍微远一点的未来,他们才可能真正地摆脱贫困。”马修·弗兰纳里出生于美国俄勒冈州,2005年创办了专为穷人提供贷款的社交平台凯瓦(kiva)。在网络上,他用这个“小而美”的慈善平台帮助了许多人。

  马修·弗兰纳里的目标是利用凯瓦通过贷款减轻贫困,它把需要资金的人和有空闲资金的人联系在一起,让个人有机会向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借款。马修表示:“融资不是一件容易实现的事情,而跨越国境给一个陌生人贷款,更像是一场空谈,但是凯瓦改变了这一点。该平台是世界上第一个提供在线小额贷款服务的非营利组织。你可以把钱借给那些急需资金的穷人:他可能是一位农民,需要200美元买一套更好的农具,也可能是一位5个孩子的母亲,需要2000美元开一家商店以供孩子读书。而这些钱,对于那些没有任何资产可供抵押的穷人来说,是不可能在商业银行里借到的。”

  这样的故事在现实世界中被实现。一名64岁的阿富汗老人阿卜杜勒·萨塔尔在喀布尔开了一家面包店。他通过这个平台,向7名放款人借了总共425元美元。利用这些资金,他在附近开了第二家面包店,并雇用了4名助手。萨塔尔从未接触过互联网,也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然而他却享受到了凯瓦带给他的好处。

  凯瓦刚创建时,马修只是将一些需要起步资金发展小买卖的穷人资料告诉家人朋友,并发布在自己的博客上。随后这些信息被大型的博客网站发现并转发,需要贷款的穷人很快得到了资金。马修和网站其他成员发现了这种方式的可行性,于是开始与乌干达的一个小额贷款机构取得联系,接着又开始考虑联系其他小额贷款机构,让他们把申请贷款者的信息公布在网站上。放款人可以在网站上看到贷款申请者的信息,自主选择借贷金额。

  目前,凯瓦已经给41个国家提供了3万多件、合计超过20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这种互联网与小额信贷相结合的方式,开启了一个新的全球互动社区。

网络微慈善“专家”:马修·弗兰纳里(互联网大咖秀)
“中国模式”创造全球互联网经济新活力(中国互联网这5年)
网络将成电视剧传播主场
微信群得及时“减负”(云中漫笔)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920@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