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云栖大会:

一场创新科技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3日   第 02 版)

  观众在体验“未来餐厅”的自助点餐服务。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吃了就走”的餐厅、对着音响叫外卖、“城市大脑”提供治堵方案……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科技创新正在颠覆我们对未来的想象。

  正在举行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一批最前沿的人工智能产品纷纷登台。这些酷炫的“黑科技”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未来智能餐厅”:手势点餐  自动买单

  餐厅里人来人往,却难见服务员;落座后,只需要轻击桌面或者做出手势,就可以触发智能点餐界面自助点餐;吃完后可以直接走人,手机自动完成扣款。这就是云栖大会上人气极高的“未来智能餐厅”。

  杭州市民李女士在体验完智能餐厅后说,智能餐厅采用的无感支付只需要用户第一次绑定代扣,就可以由服务员确认清台,支付宝自动完成扣款,而且无需担心账单出错。

  针对不少顾客担忧支付安全性的问题,业内人士称,在参加测试的商家中,用户对绑定免密支付的接受度约为15%。这种形式要想让顾客完全接受,还需要更长时间。

  “智能机器人”:听到指令叫外卖

  “给我点一份小龙虾外卖。”一位体验者向智能机器人“天猫精灵”发出指令,随后便收到回复:“最近大家都在点麻辣小龙虾,优惠价格152元,外卖送到您常用的地址。”

  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这款智能机器人内置人机交流系统,像一颗能学习的“大脑”,伴随着和用户的持续互动,能不断进化成长并根据每个人的喜好进行内容设定和推荐。

  语音交互被业界认为是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声纹识别技术的发展使智能音箱能“认识”主人,分辨出陌生人的声音。“以此保证使用的安全性和私密性,5米以内识别率达到93%。”技术人员说。

  “城市大脑”:让交通更畅通

  给机器装上人工智能“大脑”很常见,为城市装上一颗人工智能“大脑”,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城市大脑”便是其中的一种尝试。自2016年10月“城市大脑”在杭州落地后,苏州、澳门等城市也进行了推广。在各界看来,“城市大脑”将会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

  以数据大脑为核心,实时监控分析道路车流量,“城市大脑”给出了一套城市治堵方案。数据显示,杭州主城区的高峰期平均行车速度提升15%,区域平均拥堵时间下降9.2%。

  (据新华社杭州10月12日电  记者张璇  魏董华  杰文津  唐弢)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十九大代表风采)
中国军营将有序开放
守护燕赵大地古籍(十九大代表风采)
义乌成立丝路书院
8省市试点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外交部:理解支持西政府努力
一场创新科技秀
外交部:允许与否是中国主权
“百名红通人员”孔广生归案
责编:石 畅 王 萌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