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苏文珠

守护燕赵大地古籍(十九大代表风采)

本报记者 杨 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3日   第 02 版)

  在河北省图书馆,苏文珠在整理古籍。
  新华社记者 王 晓摄

  “我的简历,简单得只有一行字。”1987年大学毕业分配到河北省图书馆,现任特藏部主任、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的苏文珠一直浸润在满楼书香中。

  刚到省图书馆时,苏文珠便来到典阅部一线的借阅岗位。10年间,服务读者近10万人。

  1996年,苏文珠在省图书馆业务技能和理论知识考试中获得第一名,被选派到特藏部,2003年开始全面主持工作。所谓特藏,是区别于普通图书的特种文献或者独具特色的文献资料,其管理和保护是一项重要任务。苏文珠担任部室主任之始,制订了一套完善的、切合本馆实际的保护管理制度。

  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正式实施,苏文珠带人对全省的古籍保护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面对古籍纸张老化腐蚀、部门缺人缺钱等挑战,苏文珠从未退缩。

  如今,全省公藏单位都对古籍有了很强的保护意识。河北范围内符合国家标准的古籍书库,以前一个都没有,现有6家恒温恒湿、消防和监控系统齐全的保护单位。

  地方文献征集也是一项重要任务。除了利用有限的经费充实馆藏之外,她还发动员工利用各种机会,向社会宣传其重要意义,正如苏文珠所言,“我们珍视与河北有关的任何一张有字的纸”。经过不断拓宽文献征集网络,河北省图书馆的藏书规模日益扩大,为燕赵大地留下了珍贵的史料。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十九大代表风采)
中国军营将有序开放
守护燕赵大地古籍(十九大代表风采)
义乌成立丝路书院
8省市试点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外交部:理解支持西政府努力
一场创新科技秀
外交部:允许与否是中国主权
“百名红通人员”孔广生归案
责编:石 畅 王 萌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