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友善的力量(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汪可窈 (18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3日   第 09 版)

  友善是什么?是那些天真的孩子,是那位和蔼的老奶奶,是隔壁善良的阿姨……

  我记得小时候每年平安夜,妈妈都会带我和妹妹去看电影,我们会坐公共汽车去。在出发之前,妈妈总是会让我们带上为公共汽车司机准备的巧克力圣诞老人。当时我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要这样做。虽然我觉得司机在平安夜不能和家人一起过,而是在上班,的确很遗憾。但是我们又不认识他,他又不是我们的朋友,为什么我们要送他巧克力呢?

  每次快要下车的时候我才会勉强地把巧克力送给司机,并说一声 “圣诞快乐!”司机会惊讶地回答一声“谢谢”。 然后我就急忙跑下车。

  有一年的平安夜,我下了公共汽车以后,汽车突然响起了喇叭声。我顺着声音看过去,是刚才那位司机叔叔在向我笑眯眯地招手。看到那一个小小的巧克力圣诞老人给司机叔叔带来的快乐,我的心在寒冷的冬天充满了温暖。

  我终于懂得,妈妈让我去送巧克力,并不是因为司机需要那块巧克力,而是因为那是一份心意。那个巧克力圣诞老人传递了我们内心的温暖,也表达了我们内心的感激。在那个平安夜,那个巧克力可能是司机叔叔得到的一件小礼物。但我们小小的心意,温暖了他的心。

  我才明白,友善就是发自内心地善待别人,而且并不期望任何回报;友善就是在别人需要的时候,能察觉那一丝落寞,并送去关心;友善就是在别人困难的时候,能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不去计较得失。

  每天遇到的每一个行人,我们并不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但我们都该用最友好的态度面对他们。我们也需要来自陌生人友善的微笑。

  其实友善就在我们生活的点滴之中。 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句祝福 ,都可能成为一段美好故事的开端。我们的每一个友善之举都可能成为别人微笑的理由。

  友善就像是一场接力赛,希望它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我们给予的温暖,是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明亮温馨的,是可以让爱充满每一个角落的。世上的好人太多了,你不必去找,因为你就是其中一个。

  (寄自德国)

  (本文获第十八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

友善的力量(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借科技手段寻找语伴渐成潮流
海外征文启事
倾情讲好中国故事
马耳他在公立中学开设汉语课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