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清健洒落 自成风格

高占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3日   第 07 版)

  静思

  我曾在印钞厂工作了20年,对印钞行业和印钞界的朋友有着特殊的感情。郭利杰先生也是印钞行业走出来的知名画家。刚才欣赏了他的作品,也了解到他从小就学习绘画艺术,下过苦功夫,见过大世面。早年他人物、山水、花鸟都有涉猎,师承名家,均有较深的造诣。后来专攻花鸟,特别是他笔下的鸡和猫,可以说是豪爽纵放、别具神韵,挺然秀出,自成风格。

  郭利杰先生画的鸡和猫清健洒落,雅人深致,不仅有艺术性、观赏性,而且有思想性。比如说他画的大公鸡,笔墨豪放,天骨开张,造型拟人化。雄鸡昂首挺胸,气度不凡,油然而生地使我们想到毛主席的著名诗句:雄鸡一唱天下白。在这,我想再加一句:千家万户门儿开。雄鸡一唱,天下白了,千家万户的门儿都打开了,这就标志着改革开放走进了千家万户,走进了家门,走出了国门,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这是我看了郭先生画鸡的一点感受。

  郭利杰先生画的猫颇有灵性,温厚婉丽、思高笔逸,特色鲜明。他的作品富有时代感,他的艺术表现手法是民族的,因而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

名家评郭利杰
清健洒落 自成风格
生机盎然 别具情趣
自在天地间 大写笔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