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在“玫瑰碗”淘宝

叶京亮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1日   第 12 版)

  北京有个著名的古董市场潘家园,我在美国时也想转转这样的地方,于是找到了洛杉矶地区最著名的旧货市场“玫瑰碗”。

  “玫瑰碗”实在是太有名了!这里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主体育场,能容纳9.4万人;这里还是1996年世界杯决赛的地方,或者说是巴乔忧郁的眼神看着蓝天的地方(点球踢高)。“玫瑰碗”实在是有太多太多的故事,甚至洛杉矶这个城市在1984年奥运会后又蓬勃发展了。

  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玫瑰碗”体育场每个月第二个星期日便是一个旧货市场。

  美国建国也就240多年,要想在美国旧货摊上见到真正的文物想都别想。话虽这么说,但上个世纪初的东西却随处可见。中国的东西有没有?有!但在这种市场很难碰到真东西。因此,就淘自己喜欢的,中国没有的,有故事的。

  特别是若想收藏早期科技产品,“玫瑰碗”是值得来的,比如,古董照相机、古董表等等,Zippo打火机也是美国的特色。你还能见到倒开水在里面的老式熨斗、挂在墙上听筒分离的电话机、二战电影里见过的各种各样的广告画以及各种枪支等。

  我喜欢打网球,淘古董木拍子就成了一个项目。网球的历史也就100多年,现代网球就是以木拍为标记。木拍强度有限,工艺复杂,所以拍面都很小,但手工木条烘烤还真是技术。再有就是当年的木拍很多都是网球运动员命名的,相当于今天的代言吧。

  没想到我居然在“玫瑰碗”碰到一把“唐纳德·布吉”Don budge的威尔逊网球拍。1938年,唐纳德·布吉成为全世界第一个获得全满贯的男子网球选手!唐纳德·布吉不仅球打的很棒,关键他还是职业男子网球协会ATP的创始人。美国男选手从阿加西之后再无顶尖高手。上述两个人都是世界网坛的传奇人物,而且在器材上都为网球运动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记得在中网赛场外面有出售古董木网球拍的,至少3000元人民币一把,而我淘的这把古董木网球拍才几十美元。不仅有收藏价值,挂在墙上还是很好的装饰。

  在“玫瑰碗”旧货市场,还有很多古老的咖啡用具以及和咖啡相关的物品。我给从事咖啡行业的朋友找了一张上世纪30—40年代的咖啡馆广告画,因为上面的文字很有趣就淘回来了,朋友现在就把这幅画挂在北京咖啡馆的墙上。

沙漠中的“迪士尼”
中国激发世界旅游活力(出境游·中国游客更自信⑤)
南国有红豆
图片报道
在“玫瑰碗”淘宝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