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对网文抄袭零容忍(云中漫笔)

海外网 崔玉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1日   第 08 版)

  互联网时代,论文“查重”不是难事,但网络文学“查重”就没那么容易了,几乎全靠网友们自己比对。而且,网文抄袭者的手段越来越高明了,这让原作者和广大网文爱好者十分头痛。

  现在的抄袭,很少有整篇大段大段的抄袭,一般都是将原著内容打散在新的作品中。由于很多作品是架空历史的穿越、言情类主题,给部分情节雷同以很好的解释空间,以致出现了综合多部作品的“融梗”写作手法。甚至现在还有了所谓非常成熟的“写作神器”,用这种基于各类网络小说以及传统作家作品的描写类片段的软件,作者只要点点鼠标,敲敲键盘,写出情节的大致脉络,就可以自动生成人名、地名、招式、武功、服饰、爱好、特长、误会、巧合乃至情节结构、完整梗概等创作素材,“创作”一部作品。

  抄袭者人人喊打。前段时间,某知名作家在社交网站上怒斥某网络抄袭作者:“抄袭就该被钉在耻辱柱上。”笔者深以为然。诸多网文走红之后,变身大“IP”,即知识财产,旋即被改编成游戏、影视剧、动漫……手持大“IP”的网文作者自然名利双收。众多网络作者受此激励笔耕不辍坚持创作,而对于那些抄袭者而言这也是巨大的诱惑。名利迷了眼,便顾不得道德廉耻,将原作者的心血“拿来”,堂而皇之地发到网上甚至出版成书。

  当抄袭的作品被捧上神坛,当舆论的枪口转向原作者,这让众多致力于写作的原创者们心寒。庆幸的是,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一部部抄袭作品被“扒皮”,一场场捍卫原作的战争在网上打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网文作者这个群体。围剿网文抄袭者是场持久战,需要执法者、原创者和网友们齐心合力。

  将抄袭者钉在耻辱柱上,还网络文学创作一片清朗。正如网友“雪爪鸿泥”说的那样:“我等着所有抄袭者被千夫所指,无人倚仗,如过街老鼠,藏在地缝里一点一点细数自己的罪孽,一笔一笔划掉抄过的字的那一天。”

奏响创业时代中国最强音(中国互联网这5年)
查理·切沃:知者,智也(互联网大咖秀)
对网文抄袭零容忍(云中漫笔)
谁在传播股市谣言?监管“鹰眼”盯着你!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