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雪龙凯旋

中国北极科考实现多项突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11日   第 01 版)

  在上海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考察队队员在“雪龙”号甲板上列队准备下船。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7月31日,科考队员在“雪龙”号进入北极圈时围成圆圈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郁琼源摄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刘诗瑶)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以下简称考察队)克服了冰情复杂、气候多变等困难,圆满完成考察任务,已于10月10日顺利返回上海。

  考察队由96名队员组成,于今年7月20日乘“雪龙”号科考船自上海出发,历时83天,总航程逾2万海里,其中冰区航行1995海里。

  据了解,本次科考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包括:首次实施环北冰洋考察,并在北极地区开展多波束海底地形地貌测量,开辟了中国北极科学考察新领域;历史性穿越北极中央航道,填补了中国北冰洋中心区大西洋扇区的作业空白;首次成功试航北极西北航道,为后续西北航道的探索积累了有益经验;首次执行北极业务化观测任务,开展了北极航道环境综合调查、北极生态环境综合调查和北极污染环境综合调查,填补了中国在拉布拉多海、巴芬湾海域的调查空白。

“一国两制”的实践榜样(砥砺奋进的5年)
“中国天眼”发现脉冲星
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冬奥筹办
中国研发投入再创新高
雪龙凯旋
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