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节日欢聚乐陶陶
遇到意外慎应对

柴 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30日   第 09 版)

  又到长假休息日,假日期间,大家聚餐较多,然而鱼刺卡喉等事也时有发生。通常遇到这种情况,很多人都会用力吞咽几下或者吃口馒头、米饭、喝点醋,力求把鱼刺“压下去”或泡软;小时候总流鼻血,大人会让孩子仰起头,或者举起胳膊……日常用到的这些土方法,有没有效呢?在此,北京东直门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梁腾霄,为大家揭开真相——

     

  土办法 卡鱼刺后吞饭团或喝醋

  专家:不可取。应该张大嘴找到鱼刺,用镊子夹出来,或者就近到医院取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梁腾霄说,鱼骨头卡喉后,应立即停止进食,张大嘴巴,让家人找到鱼骨,用镊子夹出。若未发现鱼骨,则鱼骨可能卡在更深的咽喉部,应去医院就诊。

  鱼刺本来卡在喉咙部位可以轻易取出,吞食了饭团或馒头后,可能会导致其陷到肉里,刺伤喉咙,这时取刺将更加困难。更危险的是有些鱼刺会被带入食道,而食道紧贴着大动脉和气管,如果鱼刺扎破食道,易扎入大动脉引起出血或扎破气管引起感染。

  梁腾霄说,喝醋的方法对鱼刺卡喉咙没有什么实际作用。曾经有试验证明,将鱼刺置入食醋中两天后取出,鱼刺仍比较坚硬而且喝醋时醋液在喉咙只能停留几秒钟就进入胃部,反而会导致胃部不适。

  此外,用手指抠挖的方法也不可取,不小心会抠伤黏膜,加重疼痛。

  如果被食物卡住,该怎么办?

  “如果是幼儿遇到这种情况,最常用的是拍打法。”梁腾霄说,要将患儿身体扶于救护员的前臂,脸朝下,救护员用一只手支撑患儿头颈部,另一只手掌掌根在患儿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使异物排出。

  成人被食物卡住,最有效的方法是海姆立克急救法。一个人时,用拳头抵住肚脐及胸骨剑突之间,或者用座椅等硬物快速挤压腹部,使异物吐出。

  如果要救被食物卡住的人,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环围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土办法 食物中毒后立即催吐

  专家:可以,但要及时。饮食6小时后催吐就没用了。

  在旅行中,如果突然出现一些胃肠道的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类似急性胃肠炎的表现,很可能是食物中毒。梁腾霄说,食物中毒后,要先停止进食,然后可以进行自我催吐,用手指或筷子等刺激舌根部位,使吃过的东西尽量呕出来。多喝一些淡盐水,反复催吐,以减少毒素吸收。还需要注意的是,几天内尽量少吃油腻食物。

  胃有排空的时间,大概6小时-8小时。过了这个时间,再催吐就没有任何作用了,要及时就医。海姆立克急救法小链接:

  海姆立克是—位多年从事外科的医生。20世纪60年代末,他被大量的食物、异物窒息造成呼吸道梗阻致死的病例所震惊。当时这种死亡在美国意外死因排列表上名列第六。

  1974年,他作了关于这个腹部冲击法的首次报告。1975年10月,美国医学会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这个急救方法,仅4年时间,美国就有3000多人用该法抢救窒息获成功。至今,此方法至少救活了10万生命,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里根、纽约前任市长埃德、著名女演员伊丽莎白等。

  土办法 唾液抹伤口可消毒

  专家:不准确。唾液里虽有极少量的溶菌酶,但代替不了专用消毒药物。

  外出旅行,有人习惯用唾液涂到痛处或痒处,觉得可以消炎杀菌。

  对此梁腾霄认为,唾液中含有少量的溶菌酶,它就是我们说的有消炎作用的物质,从理论上看似乎有些靠谱,但还只是被限定于经验推理的阶段。唾液的成分大部分是水,极少量的溶菌酶代替不了伤口专用的消毒药物,何况口腔内还有其他的细菌。

  他建议,不要用唾液处理伤口,尤其不要接触他人的唾液,因为有些疾病很容易通过体液传播。

  土办法 吃大蒜止泻

  专家:不建议用。尤其对于肠胃不好的人,吃大蒜止泻就是雪上加霜。

  大蒜性温、味辛,有散寒、解毒的功效。从药理学角度来讲,大蒜有一定的解毒作用,如果只呈预防性的食用是可以的。“但是食用大蒜对腹泻的抗菌和消炎治疗作用是有限的。”梁腾霄说,尤其是肠胃有溃疡或者出血性疾病的患者,吃大蒜止泻就是雪上加霜。另外,大蒜素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生吃过多大蒜,还容易引起急性胃炎。

  梁腾霄说,如果外出旅行,吃坏东西拉肚子,不必急着吃药。轻度腹泻(一天三四次)对于感染性疾病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它是一种自我保护。如果吃了止泻的药,体内的细菌反而排不出去,会再滋生。但是严重的腹泻(一天七八次,水样便)可能会导致脱水、造成电解质紊乱,肠液大量丢失,就需要就近找医院治疗。在外旅行,尤其注意小孩和老年人的腹泻,应随时观察,及时就医。

  土办法 流鼻血先仰头

  专家:错误。这样鼻血有可能流到咽喉,呛到气管里。应该捏住鼻翼止血后,用棉球填进鼻孔。

  “仰头不能达到止血的效果。”梁腾霄说,正确止鼻血的方法是头向前倾,用口呼吸,捏住鼻翼 5分钟—10分钟。也可以用棉纱条或者棉球,涂上凡士林膏(用水也可),塞进鼻孔。

  由于鼻腔内血管分布密集且敏感,所以大多数的鼻出血现象都是由于毛细血管破裂导致的出血。不管是什么原因的鼻出血,都不要紧张,过度紧张也会导致出血量增加,而对于流血不止的情况则应及时就医。

  土办法 眼睛进异物,吹出来

  专家:不主张。处理不当有可能进一步损伤眼睛局部组织。

  日常生活中“迷眼”时有发生,不少人在异物入眼后第一反应就是揉眼,或者用土办法——让他人向眼睛吹气,试图把异物吹走。这两种处理方法专家并不主张,处理不当还有可能进一步损伤眼睛局部组织。

  梁腾霄说,一般的异物入眼,如沙尘等,眼睛会排出泪液将异物冲出,适当地眨眼可以增加泪液的排出。如果还不奏效,可以滴眼药水帮助冲出异物。但所使用的眼药水要无菌和没被污染的,开封超过一个月和使用时紧贴眼睛而造成污染的眼药水则尽量不要使用。

  如果是含有化学成分的异物进了眼睛,必须快速找到最近的干净水源清洗眼睛。如果眼睛内的化学物质不能及时被冲掉,就会对眼部造成进一步伤害。随后需尽快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节日欢聚乐陶陶
遇到意外慎应对
吃月饼 有讲究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