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跨越阻隔 通联世界(中国跨度)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30日   第 06 版)

  港珠澳大桥(部分)效果图(百度网)

  跨越阻隔,实现通联是人类一直努力的方向。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陆路、水路和空中航线,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就是这种努力的写照。现代交通和通讯史就是一部人类创造条件交流互动的历史。在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日益深入发展的今天,在从地球村迈入深邃太空的今天,人们联通的需求空前强烈,迫切要求实现空前的新跨越。

  最长湖底隧道

  东湖一直以来是江城武汉最灵动的所在。随着城市的发展,交通压力日益增大,一碧万顷的湖水在不知不觉中成为现代交通的障碍。湖上架桥自然可以解决问题,但破坏了湖面的完整性和整体景观,湖底隧道相对而言成为是更佳选择。“在湖底生生挖出一条车水马龙的通道”实在是古人难以想象的事。而今天,在现代工程科技的支撑下,这已然是现实。2015年12月28日,经过3年多紧张施工,全国最长的湖底隧道,即全长10.6公里的东湖隧道通车,极大改善了交通状况。

  最长跨海大桥

  “一桥飞架三地,大海变通途”这是人们对港珠澳大桥的评价。打开珠三角地图,很容易发现中山、珠海、香港、深圳等城市像散落在湾畔的珍珠,需要一根跨越海湾的“丝线”将它们串成一个“项链”。1983年,一名香港建筑师最早提出了建桥把这些城市串起来的设想。26年后,设想开始付诸实施。2009年12月,港珠澳大桥正式开工。两年后,10万平方米人工岛浮出水面。2016年6月,主体桥梁成功合龙。2017年4月,拱北隧道全隧贯通,标志着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主体工程实现全线贯通。1个多月后,沉管隧道焊接合龙完成。目前,沉管隧道内附属工程基本完成安装,正在转入沥青路面铺装等工作,为年底正式通车做准备。

  港珠澳大桥将成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其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是长约29.6公里的桥—岛—隧集群的主体工程。特别是人工岛和隧道设计施工要解决一系列世界级难题,比如岛隧要怎样无缝接合,长达6.7公里的超长隧道里要如何通风、保证安全,复杂海洋条件下,预制的沉管要怎么浮运和沉放。为此,国家交通运输部组织的“港珠澳大桥跨海集群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被正式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有41位中外桥梁、隧道专家被聘为港珠澳大桥技术专家组成员,一起为工程出谋划策。

南水北调 千里奔流润中华(中国跨度)
跨越阻隔 通联世界(中国跨度)
特高压助力跨区域减排(中国跨度)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