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我开通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干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30日   第 02 版)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董瑞丰、徐海涛)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29日正式开通,结合“墨子号”卫星,中国科学家成功与奥地利实现了世界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这标志着中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

  自2013年立项以来,“京沪干线”项目组突破了高速量子密钥分发、高速高效率单光子探测等系列工程化实现的关键技术。目前,连接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的全长2000余公里的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已全线贯通。

  据了解,“京沪干线”线路密钥率大于20千比特/秒(kbps),可满足上万名用户的密钥分发业务需求,已实现北京、上海、济南、合肥、乌鲁木齐南山地面站和奥地利科学院6点间的洲际量子通信视频会议。

构建复兴伟业的精神坐标
《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发布
中国高产“海水稻”试种成功
遥感三十号01组卫星成功发射
我开通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干线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正式发布
香港新闻界国庆酒会举办
责编:任 涛 卢泽华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