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民粹毁掉台湾软实力(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30日   第 04 版)

  日前,在台湾大学举办的“2017中国新歌声—上海·台北音乐节”活动因学生和“独”派团体冲入会场鸣喇叭、撒冥纸闹场而被迫喊停。一场好好的两岸音乐盛宴,在政治势力的粗暴干扰下夭折。台湾《中国时报》就此发表题为《民粹搞破坏 自毁台湾软实力》的署名评论文章,指出这不仅是民粹的极端表现,更凸显部分台湾民众面对两岸交流时严重缺乏自信,自己毁掉台湾原本占据优势的软实力。文章摘编如下:

  虽然陆委会在事后表达支持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的态度,表示台大校园和学生之间的问题应由学校与学生好好沟通、理性解决。但在台大现场抗议过程中,明显出现政治势力的介入和无限上纲。现场出现“独”派团体冲上舞台,高举“台独”旗帜,高喊“统战无所不在”之类的政治口号,将这场音乐交流活动涂抹上“统战”色彩。

  原本单纯的音乐演唱会,被别有用心的媒体、“台独”团体给破坏,不少赶赴现场想听歌的歌迷只能无奈离开。两岸年轻歌手也失去珍贵的表演舞台。

  这事件至少给台湾社会和两岸关系两大启示。首先,什么年代了还有人继续扣“统战”帽子,扭曲、丑化两岸交流,只为遂行特定政治目的。台湾年轻人真有这么容易“被统战”?“独”派团体对我们的下一代竟毫无信心,认为大陆在台湾举办这样的活动就能让台湾人产生更多“中国认同”?

  这些民粹搞破坏的团体真正目的只想阻挠两岸正常的民间交流活动,就像有学者说的,这些人口中的“统战无所不在”,其实是“两岸交流遭政治干扰无所不在”。如果在校园开唱就是“统战”,未免太低估台湾人的政治智商和格局。

  其次,流行音乐和文化娱乐本来就是台湾的强项,是台湾软实力延伸到大陆的最佳证明。从早期邓丽君风靡大陆社会,到现在大陆许多歌唱选秀节目都能看到相当比例的台湾评审、歌星的身影,足见台湾音乐对大陆的影响力。这是台湾的荣耀,也是台湾在大陆最能展现骄傲的一面。

  既然台湾在华人地区的流行音乐具有一定优势,为何台湾人自己要搞破坏,放任民粹恶意撕裂两岸情感,同时毁掉展现强大软实力的机会和舞台?

香港月饼里藏着浓浓中秋暖意(说香港)
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薪情(一周热词)
旅行大陆 最爱特殊小吃(看台湾)
民粹毁掉台湾软实力(声音)
责编:汪灵犀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