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开启狂欢模式 提供贴心服务

香港喜迎“超级黄金周”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9日   第 04 版)

  为吸引顾客,香港街头一家化妆品店铺门前的海报上用特大字体写着“10·1国庆激减2折起”。
  资料图片

  再过几天,由国庆节、中秋节叠加而成的“超级黄金周”将要来临。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为期8天的假期将惠及香港各行业。香港旅游业界预测,“超级黄金周”期间每天约有300个内地旅游团将访港,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香港旅游发展局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内地游客访香港共计达249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6%。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主席谢淦廷称,内地市场庞大,虽然有部分内地人趁“超级黄金周”选择欧美长线游,但港澳仍是短线游的热门地。

  面对这一难得的机遇,香港各界纷纷推出多项措施迎接内地游客。

  假期活动精彩纷呈

  10月1日晚上9时,香港维多利亚港上空将由4艘趸船燃放31888枚烟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此次烟花大汇演合共分为8幕每幕配有不同背景音乐,全程23分09秒。其中第6幕的“爱在香港”将会有“立体心形”的烟花效果,在2D心形出现后会紧随有烟花图样出现填满心形,以营造出立体效果。多家船公司和本地游旅行社还为此推出了维港烟花海上游。

  在烟花汇演之余,当晚香港各界也将在香港体育馆举行大型国庆文艺晚会,通过音乐、舞蹈、歌唱等艺术表现形式,表达对国家的祝福。

  今年的“超级黄金周”有国庆节主题的活动,还有中秋节的系列活动。比如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会在各区举办中秋彩灯会,每个都安排有特定的主题和传统文艺活动,如猜灯谜和剪纸教学等,增添节日趣味。在中秋节前后的晚上,一条超过60米长的火龙,将会出现在港岛大坑的街头,届时大批市民和游客将围观这场民俗活动。

  “超级黄金周”期间,香港两大主题乐园也推出精彩有趣的主题活动。据悉,海洋公园将自10月起举行历年最大规模的“哈啰喂”万圣节活动,加入特设景点和香港特色元素;迪士尼乐园也开启一连多天的万圣节狂欢模式。

  各路商家准备充分

  为了在“超级黄金周”期间给香港市民和游客提供丰富优质的购物体验,由全港各区工商联创办的“全港购物节”将于国庆节及中秋节期间推出一系列购物优惠计划,涵盖衣、食、住、行及专业服务等多个领域,逾5000家商户共1500多个品牌将为消费者提供优惠。

  在港岛中环、铜锣湾商圈,不少店铺门前已张贴促销海报,悬挂着宣传条幅,销售人员向路过的市民及游客派发印有优惠信息的传单。时代广场附近一家化妆品店铺门前的电子荧屏上用特大字体写着“10·1国庆2折起”。

  据港媒报道,化妆品和日常用品近年取代奢侈品,成为内地游客赴香港购物新选择。港九药房商会副会长刘爱国表示,今年春节、五一期间,内地旅客的到访让销售额较平日增加约20%,预计“超级黄金周”期间的情况也差不多。刘爱国又称,为满足内地游客需求,许多药房已为平安药、感冒药等增加存货。一田百货行政总裁黄思丽则预计,超市黄金周期间的营业额将同比增加10%。

  香港酒店业界指出,餐厅在国庆期间主攻社团聚餐,中秋节则主攻家庭客,预料今年节庆档期生意有望升一成。不少航空公司则趁国庆期间大打“优惠牌”,吸引内地乘客来港旅游。据香港快运航空消息,从内地部分省市飞往香港的旅客只需花费数百元人民币便可购买一张单程机票。

  有关部门积极行动

  除了各大景区和商家在忙碌,香港多个政府部门也积极采取行动,努力保障旅游市场秩序和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

  为确保内地游客购买有品质保障的货品,节前,香港海关及警方采取全港性执法行动,打击售卖假冒化妆品、护肤品、药品的店铺。海关版权及商标一般调查组指挥官谭佩英表示,“超级黄金周”期间,海关会继续联同商标持有人进行巡查,加强打击冒牌活动。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数据显示,在9月29日至10月8日期间,预计将有924万人次进出香港。罗湖将是最繁忙的口岸,估计约有269万人次由此进出香港,平均每日约26.9万人次。落马洲支线、深圳湾及落马洲口岸同样会非常繁忙,预计每日平均分别约有18.3万、13.2万及8万人次出入境。

  为疏导假日期间的旅客流量,香港入境处将增派工作人员及安保人员加开检查柜台及通道,维持旅客过关秩序。同时,入境处推出移动应用程序,通过手机便可随时随地查询各个关口的估计轮候过关情况,方便旅客计划行程,节省排队时间。

  特区政府相关部门还将成立联合指挥中心,与内地出入境部门紧密联系,监控各陆路管制站的情况,确保过关人流畅顺。

内地与澳门磋商CEPA升级版
香港喜迎“超级黄金周”
台湾金融科技发展“步履蹒跚”
香港彩灯即将点亮中秋夜
香港苏富比秋拍总估值逾21亿港元
私厨,台北白领生活新时尚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