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平山老区山里娃 全国大赛屡获奖

陈 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9日   第 02 版)

  近日,许多河北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多了条令人惊喜的消息:代表河北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的平山县河渠希望小学学生荣获三等奖,还免费到德国学习了10天。这标志着该校7年来素质教育取得突破性进步。

  前不久,该校参加教育部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移动‘和教育’杯”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其中灭火机器人和纳英特IER智能挑战赛项目均获得三等奖,实现了老区农村学校在全国大赛中零的突破。

  2010年,河渠希望小学由名誉校长贾雪阳将军牵头筹建。建校伊始,贾雪阳就提出,要让老区孩子拥有和首都孩子同样的教育条件。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他广泛整合社会资源,筹集爱心款物,助力发展老区教育事业。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育英学校等名校,不仅选派优秀教师到河渠授课,还派出大学生根据学生兴趣建起书画、军乐队、机器人、无人机等18个兴趣社团。经过不断努力,学校分别在第九、十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荣获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在第一届中国下一代国防教育成果展小学组中获得总成绩一等奖;第五届国际少儿书画大赛中被评为“中国百佳美育名校”;获第九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舞蹈金银奖……

  德国科林工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单育兵被贾雪阳的义举深深感动,决定资助在机器人大赛中得奖的3名小学生朱子豪、茹泽龙、费子涵到德国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3个山里娃都是六年级,同为11岁,都是普通农村孩子。单育兵带他们参观公司并阐述企业文化:共赢发展,世界才会进步!

  在德累斯顿蒙特梭利学校,朱子豪认真地和德国小学生一同上课。细心的他发现德国学校的桌椅非常坚固,便在回校欢迎仪式上发言:德国的课桌结实耐用。我要做一个动手能力很强的人,发明“万能学习桌”!

  茹泽龙在参观宝马汽车博物馆时,声、光、电和多媒体等高科技展示手段给他巨大的触动。他兴奋地说,只有认真、细心和严谨,才能制造出这么好的车。

  费子涵则对德国的古城堡特别感兴趣。看到那么多石头砌成的城堡经过多年都没有变化,不由感叹:这种工匠精神太值得学习了!

  短短10天时间,3个山里娃从刚出门时的惊讶好奇变得自信许多,洋溢着对实现梦想的坚定信心。

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列装部队
平山老区山里娃 全国大赛屡获奖
我维和待命部队完成联合国注册
中国图书亮相内罗毕
中国首批紧急人道救灾物资抵墨
我驻俄使馆助中方滞留游客回国
9亿人围观最强“地球摄影”
国庆假期铁路客运拉开帷幕
第四届928中国教育节举办
京沈高铁辽宁段全线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