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安倍权力“私用” 豪赌“修宪”(望海楼)

华益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9日   第 01 版)

  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的消息备受关注。

  9月28日,日本政府在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依据《日本国宪法》第7条宣读解散诏书。在之后举行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宣读了诏书。安倍没有发表施政演讲。民进党等4个在野党对执政党不经过国会审议就解散众议院的做法表示抗议,缺席众议院全体会议。

  日本国内舆论对安倍此举也颇有质疑。安倍8月刚刚改组的内阁执政还不到两个月,内阁大臣的位子还未坐热,日政局就随着众议院解散再次陷入混乱。有日媒直指安倍解散众议院,旨在躲避针对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丑闻的质询和答辩,是“私用”首相权力。

  周边国家更为关注的是,安倍这种“私用”权力是否意在“修宪大计”。安倍其实深知修宪是敏感问题,在日本国内往往引发强烈反弹,因此小心翼翼,避免给人留下“众议院选举是为修宪做准备”的印象。但在实际行动中,安倍却借近期半岛局势升温炒作“国难”威胁,刺激民众不安全感,为今后将自卫队变为国家军队、增加军力扩大军备制造由头,也为落实修宪打下伏笔。

  日国内“修宪势力”更是小动作不断。9月20日,在首相确定于10月举行众议院选举的意向后,日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本部长保冈兴治公布了将安倍修宪方案加入选举公约的方针,包括《宪法》第9条中明文记载自卫队。

  安倍曾在今年5月国会众参两院的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达了优先考虑修改宪法第九条、明文写入自卫队的想法。他还在和平宪法实施70周年纪念日上向右翼保守团体表决心,表示要争取实现修改宪法并在2020年施行新宪法。在行动上,日自民党政府已强推解禁集体自卫权和新安保法,蛀蚀“和平宪法”基础。

  当前,自民党内修宪推进派的算计在于,如果将对第9条的修订写入竞选公约,而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取胜,就可趁机把这种修宪手法解读为获得了日本国民的支持。而此后,安倍领导自民党加速对修宪的讨论就变得名正言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日本首相解散众议院,再次暴露的,恐怕是其修改宪法、摆脱战后和平体制的居心。

  这样一场政治豪赌对安倍来说是冒险。一方面,日国内在野势力紧抓安倍丑闻不放,并试图联合应对自民党。日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已在党内提议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担任党首的新党“希望之党”在事实上形成合流。另一方面,周边国家把日本坚持和平宪法视为其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主要标志,日想在安全政策上浑水摸鱼并不容易。而一旦安倍推动修宪得手,损害的恐怕是日本长远发展的大局。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保护好“中华水塔”(砥砺奋进的5年)
巩固扩大成果 继续完善政策
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联合举行国庆招待会
俞正声会见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全体代表
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9月30日上午举行
C919完成第二次试飞
安倍权力“私用” 豪赌“修宪”(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