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8日 星期四

专家观点:

跨文化使海归就业更具优势

韩 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8日   第 09 版)

  在第一届海归职业发展论坛上,陈愉的亮相吸引了在场众人的目光。

  在第一届海归职业发展论坛上,众多职业发展领域的专家给海归学子提供了实用的建议。

  其中,31岁当选美国洛杉矶市副市长,之后出任猎头公司高管,为全球500强公司网罗高端人才的陈愉的观点吸引了众人关注。近年来,她将职业发展经验汇集成书,出版了《30岁趁势而为》,受到求职者的欢迎。丰富的猎头经验使她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长期的留学生就业指导经历使她比其他人更清楚海归的优势、劣势,在指导职业发展方面有着专业性和权威性。

  陈愉认为,相比其他就业者,海归有着很明显的优势。因为在任何行业中,创意都是第一位的。要想获得新颖、独创的点子,先得有足够丰富的阅历。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忘掉自我,在不同文化间穿行。多元的文化视角有助于打破僵化的思维,让思想更开放。出国并不能使每一个人都变得有创造力,却能使其浸染到当地的文化中。她也不客气地指出:“出国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还是成天与华人待在一起,没有深入地接触到当地的文化和社会,从某种程度上说,可能就是在浪费时间。”

  在交流的过程中,陈愉充分将自身多年来的发展经验与海归学子的发展相结合。陈愉从小在美国长大,几年前才将事业的重心转移到国内。在她身上,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中美文化交融的烙印。她时常中英文夹杂,说汉语时的音调也并不那么标准,但却对海归的职业发展如数家珍。

  海归不是优秀者的标签,海归群体只是更大概率地有着跨文化的头脑,更容易拥有创造力。在职业发展上,不论是否为海归,激情与创造力都是陈愉一直提倡求职者应该具备的特质。她说:“大多数年轻人的问题不是要不要跟随我的激情,而是我的激情到底在哪里?”她建议迷茫的年轻人从今天开始就要尝试创造价值,通过创造价值来获得激情。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魔力就会发生”。

  那么,如何找到合适的职业发展机会呢?“你看,我从房地产开发商到洛杉矶市副市长再到猎头公司高管,在每一个行业做到了相当的高度。我想,这一方面是因为我有好运气,”话未尽,陈愉接着解释,“当然,不止有好运气。我曾面试过很多顶尖的人才,他们无一例外都有好运,但好运不是凭空降临的。我要教给求职者的,就是怎么获得自己的幸运。”

  陈愉给求职者的建议有3点:首先,要有同理心,了解他人的需求,让他人看到我们身上的价值,获得他人的理解和信任,这样机会才会出现;其次,新的领域会有新的机会,要学会跨界;最后,要找到完全符合自己兴趣的事业,这样才会有更多的激情。

  对于创业者,陈愉也有很具体的建议,比如先要找到一个既有趣,又有成就感的项目。一有产品就要把它推向市场,市场是最好的老师,这样就能知道顾客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少走弯路。海归最常面临的问题是人脉不足,所以要尽可能地推广自己的项目,找出潜在的顾客和合作伙伴。

海归聚甬城 献计为创新
社会发展动力在于创新(创事记)
“潜在”海归回国创业的考量
跨文化使海归就业更具优势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