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8日 星期四

校园青春题材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8日   第 07 版)

  于近期结束播出的电视剧《春风十里不如你》用“开学季”这个小切口,探索校园青春题材的另一种“打开方式”,获得网友好评。创作者通过一连串故事细致入微地呈现刚进入校园的年轻人如何一步步从稚嫩走向成熟。电视剧脱离了偶像剧情节与脸谱化人物设计,接地气的青春故事与个性化的人物形象,给人留下强烈印象。在涉及友情与爱情这两个推动“成长”的主题时,电视剧在风格上仍然怀抱着青春特有的锐气和勇气,用克制而饱满的笔墨讲述了几条主副线上人物的关系,所有人物关系因为“开学季”这个特殊磁场,被赋予了害羞而紧张的气息,爱情、友情、同窗情因为紧张中的试探和发展,也变得更加浓郁。《春风十里不如你》敏锐捕捉到青春岁月里有戏剧张力的一个时间段,并且把它的肌质和纹理呈现出来,才使得上世纪70年代的青春故事即使在今天也依然动人。

  (徐 鹏) 

为进城务工的农民兄弟立传
“儿行千里”传家风(墙内看花)
《唱响中华》:让外国人唱中国歌
豫剧名家进北大清华演出
《玛纳斯》将唱响英雄史诗
用诵读传承中华之美
“欧洲风情街”搬到了北京街头
校园青春题材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奇树有鱼将制作高规格网络大电影
全国职工散文大赛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