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8日 星期四

《玛纳斯》将唱响英雄史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8日   第 07 版)

  中央歌剧院制作的歌剧《玛纳斯》将于9月30日、10月1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亮相。作为文化部民族歌剧扶持工程重点剧目,该剧将参加今年的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

  《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也是中国著名的英雄史诗之一。歌剧《玛纳斯》融合了原史诗中第一部《玛纳斯》和第二部《赛麦台依》的主干情节,结合英雄玛纳斯的“梦授”与“神授”,通过现实与梦境交织、人性叙事和神性叙事穿插,展开了波澜起伏、引人入胜的史诗画卷。音乐上,《玛纳斯》不但表现出歌剧交响乐的雄伟壮阔,也充分呈现了柯尔克孜族民族音乐特色,将口弦琴、库姆兹等民族乐器融入其中,把战斗、节庆、死亡、婚礼等场景用音乐演绎得淋漓尽致。唱段写作既保持歌谣体说唱的鲜活生动,又融入现代诗意象的恢弘瑰丽,注重把握好宣叙与咏叹、唱词与诉说的关系,歌唱中完成叙事,对白时融入韵律。该剧导演王延松在发布会上表示,该剧将创造出一种刚劲、雄强、充满英雄主义气概的风格,为民族歌剧提供一种借助玛纳斯神性叙事魅力,充溢着阳刚之美的中国民族歌剧的新样式。

  (郑 娜) 

为进城务工的农民兄弟立传
“儿行千里”传家风(墙内看花)
《唱响中华》:让外国人唱中国歌
豫剧名家进北大清华演出
《玛纳斯》将唱响英雄史诗
用诵读传承中华之美
“欧洲风情街”搬到了北京街头
校园青春题材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奇树有鱼将制作高规格网络大电影
全国职工散文大赛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