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8日 星期四

“儿行千里”传家风(墙内看花)

海 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8日   第 07 版)

  节目讲述普通人的家风故事

  近期,湖南卫视首档原创家风类节目《儿行千里》秉持“儿行千里家风随行”的理念,通过每期两个素人家风故事的分享,倾听不同家庭背景的普通人在成长道路所接受的家教、家风故事,为观众开启了一趟传递温暖、传播知识、传扬优秀品质的旅程。

  《儿行千里》选择从“家路”角度出发,不仅要在最朴实、最普遍的故事中寻找家风传承的共鸣点,将父母与儿女相隔千里的牵挂串联起来,展现普通人的家国情怀,而且也希望通过寓教于乐,接地气的节目设置,给观众带来一场心灵上的震撼与洗礼。节目从普通老百姓的“人”“情”“事”上做文章,辅之以“纪实+采访+文化”的节目形式,让人眼前一亮,再配上主持人何炅的“穿针引线”,用最朴素的情感迅速抓住观众的心。

  首期节目邀请到的第一位嘉宾是麻省理工大学博士后何江。他出生在湖南宁乡停钟村,一个稍显落后的村庄里,但在父母谆谆教诲与自身奋发图强努力下,成为唯一一个入选阿斯彭思想节聚焦健康学者的中国人,近期又入围2017年福布斯30岁以下30位俊杰榜单。第二位嘉宾则是来自陕西三代植树治沙的张立强家庭,三代人30多年的坚守,完成治沙造林63万亩,控制流沙面积近100万亩。

  何江离家万里乡音未改,不忘孝子心,坚持每天与父母打电话聊家常。这个习惯也让观众开始反思,我能不能做到每天和父母聊天?我多久才给父母打一次电话?另一位嘉宾张立强家的强悍家风也让观众感慨传承的力量。他们在各自人生路上书写各自独特的人生故事,或不懈追求,或默默奉献,都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从他们身上,观众可以看到这两组普通家庭的道德涵养和精神文明素质,可以感受到他们对于厚重、有力的家风的传承。良好的家风,能让人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明辨是非、坚守原则,不至于迷失方向;良好的家风,能让人以国为家,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儿行千里》以家风故事为载体,简单却予人感动,朴素却意味深长。

为进城务工的农民兄弟立传
“儿行千里”传家风(墙内看花)
《唱响中华》:让外国人唱中国歌
豫剧名家进北大清华演出
《玛纳斯》将唱响英雄史诗
用诵读传承中华之美
“欧洲风情街”搬到了北京街头
校园青春题材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奇树有鱼将制作高规格网络大电影
全国职工散文大赛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