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8日 星期四

什刹海:胡同里的创意秀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8日   第 03 版)

  图为什刹海附近居民和游客在体验当地院落里的“新功能”。
  张 冉摄

  什刹海,作为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是北京仅存的几片原住居民区之一,保留了大量传统院落和街巷。如何让这片区域既保留原汁原味的胡同文化,又能融入创意与时尚元素,使其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近日,2017年北京国际设计周“遇见什刹海2017——院落共生的城市家园”主题活动在什刹海地区举办,向民众展示了传统胡同和院落的创意设计秀。

  院落实现“多功能”

  提起什刹海,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有人想到的是水边的酒吧,热闹但过于商业化;也有人想到的是胡同里的大杂院,有生活气息但又显得杂乱。针对这片历史街区的更新,北京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办等活动主办方,与设计师团队一道,融入现代技术和设计理念,让什刹海四合院在居住、办公和生活上有了“新功能”。

  比如,一些院落通过改造成为民宿,不仅让老北京的传统四合院焕发了生机与活力,也使游客们有机会在院子里聊天、下象棋,在二层的露台上晒太阳、喝茶等,体验地道的北京味儿。

  设立什刹海便民综合菜站,成为传统院落升级后的又一个看点。走进菜站,记者看到,各类无土栽培胚芽菜、绿苗菜及各种新鲜水果应有尽有,价格实惠,同时现场还提供专门的下单App,方便居民在线购物。

  此外,四合院还开展沙龙活动,让居民品鉴红酒和茶以及学习烘焙等;打造二手物交换场地,让居民可以共享闲置资源……这些新增的院落功能极大地丰富了什刹海地区居民的生活,赢得了居民的普遍好评。

  八景图里“深度游”

  在万宁桥望向前海,可以看到银锭桥和湖心岛;来到柳荫街附近的胡同,感受传统民居与时尚咖啡馆不同风格的邂逅;站立在银锭桥头,桥上游人如织,桥下游船穿梭……在此次主题活动开幕式上,一份什刹海八景图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游客们可以按照地图上的8个景点按图索骥,亲身感受什刹海的魅力。

  当下,不少游客希望到历史街区“深度游”。因此,什刹海地区推出了“漫生活”系列活动。在什刹海紫檀文化主题酒店,游客们不仅可以游览传统院落,还可以欣赏紫檀家具、古玩字画、雕饰等,从而更深入地了解北京的历史文化。在烤肉季、庆云楼等什刹海地区的特色餐馆,游客可以一边欣赏秀丽景色,一边享受饕餮美食,体验别样的“漫游生活”。

  此外,“什刹海造作客厅”“什刹海看海人”等多姿多彩的活动也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大数据成为“智囊”

  提起什刹海,游客最想去看哪些地方?什么样的院落改造最受欢迎?……面对这些问题,设计师们不是凭经验拍脑袋,而是选择和互联网公司合作,用“大数据”解开谜题。

  工作日高峰时段一小时内什刹海游客净涌入量2781人,什刹海每天被搜索次数为1298次,到什刹海的访客6.84%是高校师生……在大数据的监测下,这些内容都能比较容易地获得,并成为负责什刹海地区改造的团队的参考数据。而对于院落的分布情况、景观设计、功能改造后收效如何等情况,大数据团队同样能在资料收集后建立模型,为院落改造和功能提升提供参考及服务。

  此外,本次设计周中,“感知即存在:通过大数据理解你的城市”展览、“数见什刹海——大数据参与旧城更新”主题论坛等活动,也帮助民众更好地了解大数据与城市发展尤其是历史街区改造的关系。

“颜值”追求带火时尚消费(事件新闻)
甘肃:火红辣椒富农民
白沟国际箱包博览会举办
鄱阳湖迎来丰收季(焦点瞬间)
读经典贵在“入乎其内,出乎其外”(时事点评)
什刹海:胡同里的创意秀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