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5日 星期一

“我们上海有姚明的高度、刘翔的速度、吴敏霞的韧性。”9月22日,台北内湖高工(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台北中小学生和奥运及世界冠军吴敏霞、王励勤、李国君的见面会上,上海电视台主持人张民权自豪地说。

两岸共享体育正能量

本报记者 陈晓星 孙立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5日   第 04 版)

  上海南洋模范中学和台北松山高中篮球队在比赛中。
  陈晓星摄

  9月22日至24日,2017海峡杯篮球邀请赛台北站系列体育交流活动在台北展开,除了两岸高中、大学的8支篮球队各亮绝活,两岸体育名星的助阵公益活动和表演赛,也令此次上海与台北的体育交流活动星味十足。

  篮球赛

  9月24日晚,上海南洋模范中学篮球队和台北强队松山高中篮球队的比赛亮点不断,先是比分紧咬,悬念不断;再是观众一流,两队的精彩球都会收获掌声;还有两队的教练激情投入,场边高喊跑动,大动作赢得观众席上友好笑声。

  继去年姚明率队参加海峡杯篮球邀请赛后,今年9月23日、24日,2017海峡杯篮球邀请赛——台北站在台北和平篮球馆及台湾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参赛队伍包括大学男子队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和台湾科技大学;高中男子队松山高中、南湖高中、上海南洋模范中学、上海交大附中;高中女子队沪江高中、上海体职院附中。这些都是台北和上海的篮球名校。

  台湾自1988年起举办高中校际篮球联赛,比赛分男生组、女生组,有甲级、乙级两个等级。对阵上海南洋模范中学的松山高中篮球队是联赛中的强手,曾经多次夺冠。上海市体育对外交流中心主任严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台湾校园篮球水平很高,我们希望学习和借鉴台北普及篮球运动的经验,提升上海中小学的篮球水平。台北站赛后,邀请赛还将在上海展开。

  冠军说

  在内湖高工的冠军见面会上,来自南湖高中、丽山初中、敦化小学等7所中小学学生们的掌声,一直陪伴吴敏霞、王励勤、李国君走过礼堂上台落座。记者询问敦化小学跳水队的江庭纬:“认识吴敏霞吗?”他回应:“当然啊!奥运冠军哎!”不仅是奥运冠军,而且是五届奥运冠军,这就是“吴敏霞的韧性”。

  吴敏霞讲述了她征战五届奥运会的心路历程:“最艰难的是2016奥运会,赛前训练时腿划伤了很深的口子,很着急,想到过放弃,最后我们的教练问我,如果放弃,等奥运会结束时,你会不会后悔?我想了想,还是坚持参赛,至少我不会后悔。”而最难忘的一次比赛就是2000年,吴敏霞说:“赛前训练时,郭晶晶已经是很有名的运动员了,我还是新人,但她陪着我一遍一遍练习,让我体会到什么是团队配合和团结,我至今都很感谢郭姐。”

  南湖高中的王怡苹向王励勤提问:“请问应该如何对待伤病?”王励勤回答:“专业运动员身上一定会有伤的,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过程中,达到身体的极限时,是会受伤的,乒乓球运动也一样。优秀的运动员要有强大的内心,心理素质要不断提升。”

  有同学问在关键球时如何保持冷静,1990年亚运会女排冠军、曾任中国女排队长的李国君回答:“要相信队友,相信自己,即使自己的球有误差,也有队友补救过来,这样就能放松,发挥出水平。”王励勤答:“要坚决,相信自己的判断。”坚强、自信、团队精神,冠军们的话满载正能量。 应邀寄语台北的中小学生时,吴敏霞说:“梦想不是用来说的,要去做。”王励勤讲:“做最好的自己。”李国君说:“向着最高的目标奔跑。”

  小骑士

  24日,台北高温,艳阳下的大稻埕码头,行装整齐的大小“骑士”骑上自行车出发。对于吴敏霞、王励勤、李国君来说,这是他们在台北的最初10公里;对于在他们身后的35名台湾小“骑士”们来说,这是他们千里“神州行”的最后10公里。

  这35名台湾学生大多出身部落和经济较困难家庭,他们经过选拔成为2017年“单车天使神州圆梦公益之旅”的一员,今年夏天,他们骑着单车在上海、浙江 、江苏等地走过1000公里,最后在台北和体育冠军们一起完成了终点冲刺。

  单车天使神州圆梦公益活动自2011年起举办,已让185名12岁至16岁的台湾青少年实现了骑行神州的梦想,他们骑着单车走过北京、山东、江苏、上海、福建,沿途都有企业支持、警察帮忙。记者在本次骑行的终点大同育幼院翻开历届骑行的留言:今天去看孔子,孔子比皇帝伟大。在中山陵看到孙中山,他教给我不放弃。在泰山观看封禅表演,太壮观了……童言童语,真情实感。

  另一幕流露真情实感的场景是,陪“单车天使”骑到终点大同育幼院的世界冠军吴敏霞、王励勤、李国君和上海市体育对外交流中心主任、亚运会重剑团体冠军严静、上海市电视台主持人张民权向育幼院捐款,表达他们对台湾孩子的关爱。

  (本报台北9月24日电) 

福建湄洲妈祖金身20年后再抵台
两岸共享体育正能量
台湾同胞点赞“复兴号”
台教育部门荒唐行为遭强烈反对
一绳结两岸
上海·台北音乐节在台举行
香港力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