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在地震频发的台湾体验“防灾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2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台北9月21日电  (记者齐湘辉、何自力)21日9时21分,记者的手机响起了“嗡嗡嗡……”的紧急警报声,打开一看,原来是一条防灾的演练测试短信,提醒民众“强震到来时,要记住‘蹲下、掩护、稳住’”。

  台湾处于地震频发地带,1999年9月21日,台湾发生7.3级大地震,造成2000多人死亡、失踪和逾万人受伤。此后,台湾将每年的9月21日设为“防灾日”,加强防灾意识,演练逃生技能。

  在这一天,为反思“9·21”大地震,台湾发动学校、社区举办实施地震避难掩护动作的预防演练。经由广播系统发布状况,实施一分钟避难掩护及疏散演练,以“一分钟内所有参与者完成地震避难掩护动作三要领:蹲下、掩护、稳住”及“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疏散演练”为目标。

  当天上午9时21分,在台北民生社区的一所小学,发生强震的广播声在学校反复播放。小学生们听到广播后,在教室内部就地进行紧急避难掩护。当地震警报解除后,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带着家庭防灾卡并戴上防灾头套,疏散至操场,抢救组则快速巡视校园,寻找是否有受伤学生,再模拟紧急救助、通报、人员安置等状况。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增加了指定电视频道播放重大灾害紧急信息演习。上午9时59分,台湾岛内所有有线电视用户的收看频道自动切换到公视13台,播放两分钟的演习影片,让民众学习重大灾害紧急信息。

  台湾的防务、卫生、内部事务等主管部门,还与台北市、新竹县等7县市搜救队一道,在警报声响起后启动演练,训练强震后的救援力量。

香港将举行“实现中国梦”国庆文艺晚会
“一带一路”,香港可打这些牌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昆山周庄亮灯
“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成就展天津巡回展落幕
香港摄影师诠释新媒体下的艺术摄影
在地震频发的台湾体验“防灾日”
台湾业者呐喊:救救观光业
中国社科院到访香港中文大学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