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1日 星期四

外资金融机构为何青睐青岛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1日   第 10 版)

  青岛金融街。
  孙启孟 张进刚摄(人民视觉)

  渣打银行青岛分行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客户。
  (资料图片)

  资本的天性是流向有经济活力、有盈利点的地区和行业。

  作为外资金融机构,其追踪市场盈利点的神经十分敏锐——哪里的经济更有活力、更有前景,它们便会追逐到哪里。青岛,正是他们资本的追逐地之一。

  青岛也早已认识到金融对于现代产业招商、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作为国家首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一直致力于让外资在这座城市更畅通地流动。在青岛最新实施的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形成了“57条政策措施+30个专业招商团队”的现代产业招商系列措施办法,特别打造了一支财富金融定向招商团队,吸引外商投资。

  外资金融机构争相落户

  随着青岛对外开放战略的推进和国际开放程度的提高,外资金融机构纷纷争相“登陆”青岛。截止目前,青岛共吸引34家外资金融机构落户,在全国同类城市居于前列。

  早在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签发,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门徐徐打开。自那以来,青岛便以其强劲的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成为外资银行青睐的热土。

  近几年,随着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和推进,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将目光聚焦到这座城市。

  仅在2015年,就有新加坡星展银行青岛分行、澳新银行青岛分行、韩国产业银行青岛分行三家外资银行先后落户于此。

  2015年9月,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澳新银行”)正式落户青岛。其总裁邵铭高表示,青岛及山东省与澳大利亚建立了长期友好伙伴关系,并且在双边贸易与投资领域将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仅一个月后,新加坡星展银行青岛分行也正式营业。

  “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的青岛,是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经济发展后劲和活力十足。”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甘牛对青岛评价颇高。

  来自青岛市银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青岛的17家外资银行总资产424.2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35.96亿元和318.86亿元。

  不仅外资银行,外资保险机构也嗅到了青岛蕴藏的巨大发展机遇,纷纷抢滩登陆。

  “2005年7月20日,恒安标准人寿作为青岛首家合资保险公司进驻青岛。青岛飞速发展的经济、巨大的保险市场潜力和作为山东经济龙头无可替代的作用,以及对西方文化的认知度、开放度,无疑成为吸引恒安标准人寿落户青岛的重要因素。”恒安标准人寿负责人表示。

  如今,青岛市场上外资保险公司主要包括中荷人寿、北大方正人寿、恒安标准人寿、三星财产保险等17家外资保险机构。

  除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外,青岛还在加强引进租赁、担保、汽车金融、资产管理、保险经纪等配套服务项目,推动区域金融中心和中央商务区建设。目前,外资金融机构在青岛经营业务品种超过300种。

  “金融基因”延续百年

  万事皆有因。

  外资金融机构扎堆青岛,看中的是这里的区位优势、传统优势、产业优势、政策环境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北纬36度线,是世界上最富饶的一条线,在这条线周围,分布着全球八大湾区中的四个:美国的旧金山和纽约、日本东京、韩国釜山。

  青岛与朝鲜半岛、日本列岛隔海相望,与釜山、东京、旧金山等湾区城市处于同一黄金纬度,具有辐射内陆、连通南北、面向太平洋的战略区位优势。

  青岛早在百年前就拥有强大的“金融基因”——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青岛就是外国银行的聚集地,成为当时远东地区的金融中心之一。

  德意志银行前身——德华银行于1898年在青岛开设办事处,并在一年以后成立青岛分行,成为与青岛最有渊源的外资银行。

  当时间行进到2013年,德意志银行青岛分行正式开业;两年后,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又在青岛揭牌。

  德国与青岛,完成了一次跨越百年的金融重逢。

  “青岛位列中国十大发达城市之一,实体经济繁荣,居民富裕且具备较强的保险意识;青岛作为唯一的国家级财富管理实验区,具备良好的金融环境和金融人才储备;青岛开放程度高,对德国企业更容易接纳;青岛气候宜人、环境优美……”中德安联青岛分公司总经理王颖聪一口气列举出多条落户青岛的原因。

  王颖聪坦言,青岛已经形成外资金融机构的集聚效应,除了银行、保险之外,还有很多配套服务项目,使得外资金融环境越来越好。

  渣打银行与青岛的渊源同样深远。

  1925年,渣打(麦加利)银行青岛分行成立,位于馆陶路2号,办理外汇及存放款业务。

  “当时,馆陶路上因为聚集了多家外资银行,还曾被称为‘洋行一条街’。”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行长陈国华说,“青岛市是山东乃至全国的一个重要沿海城市,外向型经济优势明显,市场潜力巨大,也是渣打中国最核心的业务城市之一。”自2006年12月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开业以来,目前,渣打银行在青岛已经拥有5家分支机构。

  “青岛是‘一带一路’战略节点支点城市,开放程度高,‘走出去’企业达1400多家,‘互联网+’相关行业发展势头强劲、拥有国家级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这些都是青岛的优势所在,也是吸引渣打这样国际性银行的原因。”陈国华总结道。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外资金融机构从创立,到进驻中国,再到落户青岛,他们凭借着多年基业的雄厚基础,将外埠传统与当地特色加以结合,与当地金融机构一起,为青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

  在青岛,有一家专注O2O人力资源的典型互联网企业,可以通过手机软件,让蓝领求职者和招聘企业无缝对接。创立之初,因无法提供合适的抵押物,该企业面临贷款难的问题。

  面对这种轻资产新型互联网+企业,渣打银行青岛分行利用其特有的计分卡制度,成为其合作的第一家银行,在其创业初期就发放了无抵押贷款。现在,这家企业已拥有3万多活跃客户,年收入超过3000万元,开始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

  大量外资金融机构落户青岛,不仅为青岛企业发展提供必要资金,更对青岛企业“走出去”有很大支持。

  全球化布局发展的海信集团在全球设有20余个海外分支机构,在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地拥有生产基地,其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内外收入占比达到4∶1。

  基于海信集团迅猛的全球化业务趋势,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为其在全球主要的网点,如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英国、德国等提供了全面的当地支持,全球授信超过6亿美元。

  “青岛的外资银行来自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港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网络渠道和跨境服务等方面各有所长。帮助外资企业‘引进来’和本地企业‘走出去’相关业务一向是外资银行的优势。”青岛银监局局长王忠坦说,根据青岛市的经济环境,各家外资银行都会细化青岛分行在整个区域的定位,结合各外资行产品的特点,为优势行业或重点经济区域的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利用母行的优势,提供本外币及海内外联动的一体化服务。

  青岛决策者也已意识到外资金融机构对拉动经济发展的杠杆作用,不遗余力提升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

  近几年,青岛相继出台《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支持金融业发展有关政策实施细则》、《青岛市金融发展促进条例》等相关政策,在监管方面,调整和放宽了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政策,取消部分审批事项,简化和规范了行政许可流程。

  金融环境不断向好,外资得以在青岛更畅通地流动。来自青岛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青岛市实际到账外资51.81亿美元,同比增长10.13%。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青岛获得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双定位;近几年,青岛推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在多重政策利好的共同推进下,青岛外资金融机构的未来发展,也尤为可期。

外资金融机构为何青睐青岛
马德里商标的“青岛现象”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