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21日 星期四

青年匠人的手工艺梦

李 贞 钱 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21日   第 03 版)

  “把珠绣做成更多让人喜欢的作品,让更多中国人不再只爱外国的名牌包,这就是我的愿景。即使会很辛苦,我也一定要走下去。”采访中,“90后”珠绣匠人陈晶晶这样说。

  《中国匠人电商生态观察》指出,越来越多的青年群体展现出了对传统手工艺的认同,并愿意将其作为职业选择。数据显示,“80后”“90后”手工艺从业者在电商平台“东家”上占比达到六成。青年匠人们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中国传统手工艺焕发出新的生机。

  【担起传承之责】

  普通人常以为,在当今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仍坚持做传统手工艺的匠人往往年龄偏大。但实际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乐于担起传承传统手工艺的责任。

  陈晶晶出身于一个珠绣世家。为了圆自己的珠绣梦,更好传承家乡的非遗手艺,2014年陈晶晶辞去了服饰设计公司首席设计师的职位,在珠江边上创立了自己的珠绣工作室。在陈晶晶的眼中,蕴含中国智慧的手艺,如果年轻一代不愿意去传承,未来只能失传,到时再悔恨也是徒然。

  除了传承,手工艺能带来的那种与众不同的“慢节奏”生活,也是青年匠人看重并喜爱的因素之一。“4年前,在做完属于自己的第一个钥匙包后,我就知道皮具能让我完全沉下心来,而不是像几年前的我,动不动就会很焦躁。”“80后”皮具手艺人项敢这样说。

  【融入现代技术】

  今年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令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在论坛的国礼备选名单中,除了漆器、珐琅掐丝等中华传统艺术品外,一款精美的木制手包格外引人注意。而这一设计,出自3位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哈佛大学的“80后”海归之手,他们是祁天、李煦、李渊君。

  名校毕业生,放着好端端的建筑师、工程师职业不做,却做起了木匠活儿。对此,3个人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可惜了”。用祁天的话说,“那时,你会觉得自己像一个退潮时被独自留在沙滩上的贝壳。”然而,别人的非议并不能打消他们对木艺设计的热爱与执着。

  祁天爱上木作,源于对唐朝木镶嵌技艺的喜爱。他赞美唐朝的技艺“完爆当今国际一线品牌”。为此,他萌生出这样的想法:如果用当代设计和技术,把传统之美与古法技艺应用到今人的生活中会怎样呢?

  “工匠精神不等于生产方式的落后,我们不拒绝现代技术。”与祁天一起合作的李渊君,这样解释他们心中的“工匠精神”。

  他们利用先进的电子设备,结合精细的手工,复原并改进了传统的木镶嵌技术。从设计到制作,3位小伙伴用时1年,完成了他们的第一款作品——一个设计灵感来自于唐代琵琶的唐草纹满工嵌花木作手包。从此,3人正式创立了自己的木作品牌。而今,更是带着他们的产品走上了世界舞台。

  【借力电商平台】

  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普认为:“对于手艺,买卖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在当今时代,通过互联网销售来将各种传统工艺传承下去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刚开始的时候只是专注于做产品设计,售卖这块儿不行,所以收入比不上上班的时候。后来男朋友辞职来专门帮我做手工产品的网络推广,现在的收入比从前在公司做首席设计师还要高。”陈晶晶说。如今,她的珠绣产品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互联网出售的。

  除了大众熟知的微信与淘宝,一批专注于推广原创手工作品的电商平台如“东家”“想去”“艺匠”等也在兴起。以“东家”为例,该平台汇聚了4000多位顶尖匠人,既有手工艺大师也有年轻匠人,作品覆盖茶器、首饰、服装、文玩、家居、古法食品等。

  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市场环境中,与时俱进的运营至关重要。据了解,不少创新的电商用众筹、拍卖、直播等玩法直接带动了匠人作品销量的提升。赵普举例说,沉香师历国栋入驻“东家”4个月后,累积交易金额超过200万元,其中100万元就是通过直播拍卖成交的。

海外中文古籍上网晒真迹(事件新闻)
新闻点击
呼伦贝尔秋意显(焦点瞬间)
古建筑保护应该严上加严(时事点评)
青年匠人的手工艺梦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