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8日 星期一

导演丁黑谈《那年花开月正圆》:

从“新”出发 力求佳作

王天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8日   第 07 版)

  《那年花开月正圆》剧照

  以“秦商”为背景的古装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目前正在东方卫视播出,在观众中的关注度持续上升,好评不断。日前,该剧导演丁黑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及该剧台前幕后的故事,并阐述了自己对于这部作品的初心坚持和创作历程。他表示,这是一部不忘初心,从“新”出发的作品,力求成为有品质的电视剧佳作。

  作为一部立足于女性视角的影视作品,该剧不再是“大女主”戏中单纯的玛丽苏人物设置,摒弃了勾心斗角的套路设定。作品围绕周莹曲折的一生铺开故事层次,构筑关系。丁黑说,一般宅门类的古装戏在基调上偏凝重、老成,主打黑灰色调,而这部作品基调偏轻快,色彩明亮,也是希望能够打破题材限制,传递给观众轻松、愉悦、赏心悦目的感觉。丁黑对编剧苏晓苑赞不绝口。为了真实还原史实,此番原创剧本可以说令如今的IP改编黯然失色。丁黑认为,在依据史实的基础上,剧本不能丢掉精神层面的东西,要真实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周莹,既要保留她身上的悲剧色彩,又要传递给观众乐观向上的正能量。在这些方面,剧本都做得不错。

  在演员的选择和使用上,丁黑也有所突破,力求表现出演员在荧屏上从未表现出的一面。孙俪就曾表示,周莹这个角色对她来说是一个挑战。之前在《甄嬛传》《芈月传》里,她出演的角色都是有心机、威严大气、有政治家胸怀的女性,而周莹却是一个江湖混子,她秉性异常、悟性极高、不拘小节、随性而来,具有很强的喜剧色彩。丁黑认为,“孙俪无论是从表情、形体、动作、节奏上,都完成了本身到角色的跨度”。另外,陈晓亦是如此。现实生活中他内心偏内向拘谨,而剧中的沈星移亦正亦邪,是个内心善良的大男孩,也有着成就大业的胸怀。丁黑认为,陈晓对沈星移的反差演绎非常成功。此外,剧中何润东、任重、俞灏明、刘佩琦等演员颠覆自我的演出,也都成功地诠释了剧中的人物形象。

  “影视行业现在充斥着业余和不正规,很多该有的培训、指标、标准都没有了。但我们自己的作品要坚持规矩,静下心来按照拍摄的基本规律做事。”丁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呈现更好的航拍镜头,丁黑要求制片主任把房顶瓦片做旧,并种上草。虽然孙俪再三劝说导演“放过”制片主任,但最终草还是种上了。该剧还使用了“同期声”,有人质疑这一点,丁黑表示:“演员在演戏时,无论动作表情、声音,都是全身心投入的,后期配音是另一种不同的体验方式。如果他是一个合格的演员,就应该用同期声。”

推动电影成为时代前进的号角(对话)
从“君子不器”到“君子乃器”(墙内看花)
讲述少年女足奋进故事
从“新”出发 力求佳作
西班牙悬疑片《看不见的客人》在中国内地公映
读文阅世看人生
安东尼·拉默里纳拉出任国产电影《绝对内幕》总导演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