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福祉博览会送来福音

劲 松 雨 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6日   第 02 版)

  图为参展商在向观众介绍一款智能动力小腿假肢“风行者”。
  远 舟摄(中新社发)

  9月13日至15日,2017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这是中国残联主办的唯一一个国家级展会,10年来已成为中国福祉领域国际化交流平台和了解国内外辅助器具动态的重要窗口。本届博览会以“新技术 新应用 新商机”为主题,规模达两万平方米,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展商参展。博览会首设国家辅助器具成果展示区、听力语言康复技术及产品专业展区、机器人展区,将产业链布局延伸至康复、养老、智能化等热点领域。

  知名品牌齐聚

  在辅助器具展区,全球知名的假肢矫形器品牌冰岛奥索展示了一体化运作假体设备仿生智能膝关节系列,代表了假肢领域的最高技术水平。历届残奥会指定服务商奥托博克精心打造的冬季产品3D互动展区,展出专为残疾人冬季运动打造的高端滑雪专用假肢和康复产品。曼纽科的天轨及步行训练系统不仅能以安全、舒适的方式移动病人,还可以提供多方位的康复训练。辉氏科技的虚拟互动教学干预课堂、云端体感康复训练系统等最新研究成果,为特殊教学带来新方法、新思路。奇瑞汽车推出3款智能无障碍车型,为残疾人出行倾注无限关怀。

  除了帮助运动障碍人士的辅助器具,听力语言康复器具也大放异彩。全球助听器四大品牌西万拓、索诺瓦、瑞声达、斯达克,与爱耳伟业、北京拓尔等国内著名品牌同台竞技,适用于老年人、儿童的最新听力辅具、人工耳蜗、听力检测设备一应俱全。

  科技照亮未来

  智慧科技展区的高科技新品吸引众多观众驻足体验。这里最热门的当属机器人展区。由傅利叶公司展出的2款基于力反馈技术开发的带有“触觉”的康复机器人一亮相,便受到观众追捧。

  养老健康展区是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多款产品特别针对老年人设计。例如智能化弯轨楼梯升降椅,完美解决了老年人上下楼梯不方便的问题。银发睡眠安全健康监控系统,能有效地辅助失能、失智老人睡眠期间的照料。

  第八届国际低视力康复论坛、第七届国际辅助器具技术创新与适配服务论坛等活动也纷纷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荷兰等国的千余名专家学者探讨最新市场趋势与技术革新,共话产业未来。

民间投资总体保持企稳回升态势
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热烈氛围
特色产业助脱贫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流统战实践创新经验
要求英方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人社部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反对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福祉博览会送来福音
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将办
京张奥园区战略合作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