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5日 星期五

华媒看广安

小平故乡幸福农村

海外网 朱惠悦 吕文宝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5日   第 08 版)

  华媒代表在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采访新农村建设。

  邓小平铜像广场前,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荷兰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向邓小平铜像献花、深情鞠躬,以表缅怀之情。9月8日,“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红色行采风活动的华媒代表走进邓小平故里所在的四川省广安市。

  当天上午,全体海外华文媒体代表面向邓小平铜像肃立,礼兵护送花篮。花篮上的红色缎带写着“海外华文新媒体广安行采访团敬献”。伴着阵阵桂花香气,绿荫环绕的铜像广场庄严肃穆。

  “邓小平走的那一天我印象十分深刻,我们这一代人都受益于邓小平的伟大决策。”瑞典北欧时报社长何儒介绍,“70年代末时,很多人在迟疑,中国要走什么样的道路?邓小平适时提出结合中国实际的开创性理论体系,非常有智慧,因而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支持。”

  爱尔兰新岛传媒社长孙向宏感慨,青砖瓦房坐落于青山绿水之间,让人们感悟到总设计师年少时的情怀以及为人民谋利的初衷。孙向宏说:“中国改革开放至今,给世界带来震惊,同样征服了爱尔兰人民。爱尔兰虽然是全球最早建立开发区的国家,如今已然要跑来学习理解中国的发展经验。爱尔兰华界同样受益于中国改革红利,相信他们更希望来到邓小平的故乡,缅怀和感谢他老人家。”

  随后,海外华文媒体一行继续在广安当地考察参观,深入了解伟人故乡的新农村建设现状。据悉,广安地处四川东部,面积63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4.7万,有182个乡镇,3001个村(社区)。今年以来,广安积极推进幸福美丽新农村建设,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就是重点建设对象。

  采风团走访了会龙村住户,与当地村民向开蓉聊起家常。向开蓉两个孩子在外求学工作,64岁的她和老伴在村里开了一间农家超市。她介绍,过去老房子的房顶经常漏水,大雨大漏,小雨小漏。之后搬到新村落户,居住在245平方米的二层小楼,房间宽敞明亮,环境也非常好,村民只需要自己承担每平方米760元的主体造价,管网设施、房屋外装等都由幸福美丽新村资金规划统筹。向开蓉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仅住房条件得以改善,收入也稳定了。我们家6口每人每年可以拿到715元土地租金,超市每个月能赚到几百元,除此之外,还能拿到每月700元桃园务工的工资,也是衣食无忧。”

  “我们就是要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形成好习惯、养好新风气。”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党委副书记袁斌表示,“新村‘建改保’行动规划新建占地30亩、可容纳38户的会龙新村,目前首批入驻的一期24户农民新居和新村综合设施、新村地面工程、绿化、亮化工程全面完工。”如今,会龙新村一排排独具川东民居特色的灰白色调小楼格外素雅。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走进村里刚开业的咖啡厅,拨弄古筝,弹奏吉他,还分组参加了飞镖赛。

  德国开元网副总编任建兴表示,这里和我想象中的农村完全不一样。不仅没有照搬欧洲小镇的建筑模式,而且创办了自己的相关产业,相信一定会比欧洲那些小镇发展得更好。现在的乡村生活完全不亚于城市生活,甚至能够提供更高的生活品质。“我们华文媒体能够做的,就是把中国乡村建设最真实的一面展示给全世界,为华人、华侨回国发展树立信心。”

小平故乡幸福农村
东坡文化传扬天下
全球共治应对网络安全威胁
拉里·桑格:建一座知识金字塔(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920@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