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世界动车小镇暂露端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4日   第 08 版)

  中国每年投入运营的动车组65%从这里驶出,全国城轨地铁25%的车辆从这里生产,位于青岛城阳区的棘洪滩面积83平方公里的世界动车小镇暂露端倪。

  正在建设中的动车小镇可谓名企云集。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庞巴迪等轨道交通核心配套企业120余家已经入驻,产业集聚水平位居全国首位;区域内具备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跨座式动车、悬挂式动车、低地板有轨电车、导轨电车等一系列高端产品,产品涵盖控制系统、牵引、制动系统、减震系统等各个方面。日前,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落地城阳区,更使得青岛拥有重大创新平台的独特优势,汇聚更多的创新力量,加速推动经济更快更好地转型升级。

  据青岛市发改委规划处处长刘元池介绍,世界动车小镇以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和制造为主导,集聚全球高端人才、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拓展产业链条,正在全力打造轨道交通全球研发中心、轨道交通全球制造中心、轨道交通全球博览中心、轨道交通全球VR中心、轨道交通区域性服务中心、轨道交通区域性金融中心等六大中心,搭建完整的高速列车全球技术协调创新体系。

  据了解,世界动车小镇确定了这一重点动能转换投资项目。其中包括:高速轮轨试验线和高速磁悬浮示范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创新中心研发平台建设;动车小镇轨道线网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商住开发及社区旧村改造等一系列项目。

  (胡洪林 王亚南) 

民族乳业砥砺奋进 旗帜奶粉坚持品质为本
“无锡市纳税人之家”为企业添后劲
努力回归艺术的本真
世界动车小镇暂露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