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塞罕坝秋色

倪慧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3日   第 12 版)

  塞罕坝风光
  来源:百度

  塞罕坝离北京城不算特别远,每年夏秋两个季节,人们纷纷来到这片美丽的草原偷得一刻欢愉。入秋,我们也踏上了草原之路,天空作美,让我们在雨天、雪天、晴天的三种天气里欣赏到了塞罕坝草原的美。

  刚到草原的那天,雨丝密密麻麻地覆盖着草原,远处是雾茫茫一片,近处是烟雨迷蒙草色迷离,放佛一幅朦胧画,又仿佛是一首朦胧诗,蒙着美丽的面纱。

  当夜,一场雪飘飘洒洒地降落下来,清晨起来的时候窗外已是白茫茫一片,绵延的山脉铺上了一层薄薄的白纱,如梦似幻。草地上的雪并不太厚,很适合在上面奔跑。雪,夹杂着草丛中牧草的抚触,有一种天然的沙沙的脚感,而此刻的白桦树被风一摇,片片雪花便妖娆而落,在草地上形成一片纯净的白,落在孩子们的身上便是一连串的笑声。更有爱好摄影的游客,坚定地守候着这雪花的飘落,用镜头守望着树叶的摇曳。

  雪后放晴,阳光便直直地洒落在草原上,山林间的小溪、山谷中的湖泊、草原上的树木,皆是这草原的精灵,让游客的脚步一再放慢。桦木沟的丛林令人流连忘返,蛤蟆坝的多姿多彩令人屏气吞声,泰丰湖的清澈湖水与多彩的灌木相得益彰,七星湖的各个湖泊分外明媚,月亮湖的夕阳、栈桥与风车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

  一只狐狸闯进我们的视野,它偷窥着我们,探头、迈脚,摇头晃脑地在草地里穿梭,倏忽间又飞奔而去。一只松鼠在桦木林里跳跃,调皮地从这棵树蹿到那棵树,看到我们的光临,还友好地点点头,然后消失在树林中。一群马在水边的草地漫步,小马紧跟在母马的身边,间或蹭蹭母马的脑袋,很是温馨的画面。溪水正潺潺流淌,水声在草原的心脏里淙淙作响。

  到了夜晚,高空中的星辰分外清晰,让人觉得自己如在梦中。早些年在乡下,也曾在星空下稚气地数过星星,但似乎以往的每一次都不及草原星空给予的内心震撼。仰望星空,繁星点点,我们甚至能清晰地看到银河弯弯,那些闪亮的星星似乎碰撞到了我们的心灵,此刻我才真正地理解灿若星辰的含义。有流星划过夜空,不曾短暂地停留,我甚至还没有来得及许愿,只见一道华光迅速坠落。

  草原秋色,在画家绘制的画布里五彩缤纷,每一种色彩都是大自然的馈赠。红色的果实一串串,串出了时光的厚重;橙色的树叶一片片,飘落在季节的隧道里;棕的牛、白的羊、黑的马,悠然地在画布里漫步,丈量着这秋色的美好。朋友,如果你要去塞罕坝,请一定不要错过深秋的那份美丽,她会钻进你的心灵,让你呼吸季节的韵味,让你不由自主迷恋上这多彩的草原秋色。

  跌入草原秋色的怀抱,不必关心这里的雾霾指数,因为每一丝空气都带着清新的自然芬芳。在草地上撒欢打滚,不必担心沉重的课业或工作,因为每一分时光都是自在的呼吸。和草原上的动物们亲密对话,不必担心他们会被奔驰的汽车碾压,因为人和动物在这里和谐共存。真心希望每一位游客都能珍惜这份难得的景致,不乱扔垃圾、不乱追动物,让这份和谐继续存在。真心希望草原维护得到更多重视,不过度开发旅游资源。

  愿这样一份美好的秋色一直在那里,等待着人们一次又一次地光临。

雪窦名山
王公庄看画虎
在美国淘宝
塞罕坝秋色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