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在体育蓝海中发掘优质赛事(赛事观察)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3日   第 09 版)

  球员在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比赛中。

  9月10日晚,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在现场1.2万余名观众的呐喊中,参加2017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的红蓝两队上演激烈对抗。

  这是一场特殊的专业赛事。在球场上比拼的,既有雷·阿伦、保罗·皮尔斯这样的NBA球星,也有郭艾伦、赵爽等国家队主力,还有吴亦凡、王嘉尔、张丰毅等知名艺人。无论是资深球迷,还是忠实粉丝,都能从比赛中寻找到乐趣和看点。

  这也是一次成功的赛事运营。比赛不仅在网络引发热议,赛事信号还通过福克斯等海外电视台和国内各大地方电视台进行转播,在体育赛事领域实现了互联网向电视台的内容输出。

  在办赛解绑、数量井喷的当下,体育赛事同样进入了“内容为王”的“网络时代”。不过,在争相布局、大手笔频出之后,真正优质的赛事却寥若晨星。如何在众多体育赛事的蓝海中发掘“珍珠”,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指南。

  

  打造中国版“超级碗”

  这是腾讯体育第二年举办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今年,赛事的网络播放量已经突破1亿。

  谈及名人赛的新变化,腾讯体育运营总经理赵国臣说,今年的名人赛明星更耀眼、直播技术更佳。除了正赛之外,本届名人赛还增加了公益主题活动、明星3对3比赛等,把一场篮球赛升级为篮球嘉年华。

  “作为一项跨界的体育赛事,名人赛把腾讯的社交基因、娱乐基因和体育基因整合到一起,既超出了体育范畴,又能让更多人关注篮球运动。”赵国臣说。

  名人赛上,“红蓝对抗”的概念随处可见。球场上,篮球和娱乐明星代表各自球队倾力出战:两名NBA球星在球场上互飚3分,甚至毫不客气地送上盖帽。看台上,红蓝两队球迷身穿两色服装,为各自球队呐喊助威。

  赵国臣表示,今年的比赛更强调红队和蓝队的对抗,以更好体现篮球比赛的对抗性。未来将设置相关公益项目和线下活动,并建立球员数据库,让名人赛更有仪式感。

  随着体育产业发展和体育赛事审批松绑,中国体育赛事魅力与价值也得到了更多认可。

  “体育赛事一定是年头越长,知名度和影响力越高。因为体育比赛是有规则的,在规则平衡和公开前提下,又有很多偶然性,这造就了体育赛事的魅力。”赵国臣表示,希望把超级企鹅名人赛做成中国自己的“超级碗”。

  赛事市场仍是蓝海

  从去年开始,腾讯体育在自建、共建赛事上接连发力。除了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外,与中国乒协合作、旨在争夺2017年德国杜塞尔多夫世锦赛直通名额的“地表最强12人”比赛,同样成为现象级赛事。

  “中国有很多优秀运动员,我们的奥运冠军也很多,并不缺少好看的比赛,为什么不把这些体育资源挖掘出来,展示给观众?”赵国臣认为,由于缺少赛事包装和市场化,很多好的体育内容被浪费了。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国内体育赛事的整体数量有了飞速增长,但内容制作优良、运营能力优秀的精品赛事屈指可数。即便受众广泛的中超、CBA等职业联赛,虽然在版权运营架构和信号制作上不断升级,但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

  “中国体育赛事市场依然是一片蓝海,缺乏人才和参与者。”赵国臣说,“作为互联网公司,腾讯体育参与线下赛事,更多源于对精品内容的渴望,通过做产品的方式,把优质赛事内容传递给用户。我们希望通过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等赛事起到标杆效应,让更多人参与体育赛事制作领域,让更丰富、更优质的赛事涌现出来。”

  建立健康商业模式

  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的产生,根源于腾讯与NBA的合作。2015年,腾讯斥资5亿美元,拿下未来5年NBA在中国大陆的新媒体版权。而作为一项“体育+娱乐”的“混搭”赛事,超级企鹅名人赛为篮球运动和NBA在中国的推广助力良多。

  “体育产业的好IP就那么几个,围绕好IP衍生出来的内容更是高度集中化的。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媒体层面的需求更加迫切。”赵国臣说,只有先把握住平台优势,并向上下游延伸,才能防止产生“动脉硬化”。

  特别是随着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发展,尤其是移动端技术的强势崛起,为体育赛事资源的涌入打开了通道。

  “互联网打开了很多的可能性,可以无限地为赛事和用户间建立桥梁和连接。如今,腾讯每年为用户直播5000多场比赛,平均每天就有十四五场。”赵国臣说。

  在拥有了丰富的内容和足量的用户后,如何建立健康的、可持续的商业化模式,同样是体育产业从业者必须面对的课题。

  “对企业来说,要做好营销,让客户在整个过程中感受到体育魅力,实现对受众的全面覆盖;对用户而言,当平台为用户提供几十倍、上百倍体育赛事的时候,用户才有动力选择付费观看。只有找到双方共赢的商业模式,企业才能从中找到自己位置,为体育行业发展做出贡献。”赵国臣说。

在体育蓝海中发掘优质赛事(赛事观察)
体育版权热的冷思考(体坛走笔)
中国女排新奥运周期蹄疾步稳
张树鹏获翼装飞行世锦赛亚军
五项极限挑战赛落户重庆
世界风筝冲浪竞速赛潍坊开赛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