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杰夫·莫斯:这个黑客不太“黑”(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臧梦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3日   第 08 版)

  杰夫·莫斯

  现年42岁的杰夫·莫斯皮肤白皙,一表人才。这样的形象很难让人把他跟黑客联系到一起。在黑客界,“杰夫·莫斯”远不如“黑暗切线”来得有名。“黑暗切线”是莫斯使用多年的网名。

  莫斯是位典型的“宅男”,因为工作的关系,他通常十天半月足不出户,在光线昏暗的房间内对着电脑屏幕,在一个只有他明白的网络世界中为客户寻找防止黑客入侵的方案。

  莫斯刚刚拥有第一台电脑时,就在琢磨怎么去掉游戏的版权保护了。就在他苦心钻研的过程中,莫斯结识了一群“研究”电话系统的小伙伴。“这是我黑客生涯的开端。”莫斯表示,13岁时他便用这台电脑入侵了美国的电话系统,打了不少免费电话,也听了不少电话,“黑暗切线”一战成名。

  17岁时,莫斯无意中组织了一场为一名黑客好友举办的告别聚会,却演变成了后来的“黑客大会”。虽然好友提前离开,但聚会照常举行,当时大约有100人参加。聚会过后,参加者意犹未尽,要求莫斯再次组织,于是逐渐演变成一年一度全世界黑客的聚会。

  此外,莫斯也是黑客世界中的另一组织“黑帽子”的发起人,他于1997年创办“黑帽子”。

  “黑帽子”的成员每年都要聚会一次,在聚会上把目前世界上最新的黑客技术拿来讨论,并寻求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在大会上大家也会展望未来一年信息技术界可能发生的大事,这让“黑帽子”的意义不局限在黑客聚会上,而有了深层的技术指导意义。

  作为世界上“身价”最高的专业黑客之一,莫斯的客户遍布全世界,不仅包括美国国防部、中央情报局,还包括万国宝通银行、美国银行等。此外,不少在世界上位列百强的公司都是他的客户。

  谈及黑客的现状,莫斯表示:“黑客已经实实在在地影响到大众生活的很多方面,医疗、金融支付等行业都因此得到改变。比如医疗,如果不是黑客发现医疗植入设备可以被‘黑’进而威胁人的生命,根本没有医生或医疗机构会关心我们的黑客大会、关心这个领域。这个行业有很多激动人心的东西。但目前,因为经常卷入犯罪调查,所以这个行业名声不佳。‘黑客’行业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当然他们也需要掌握更高端的专业计算机知识,以便将整个行业发展带入更正规、并对社会更有用的发展轨道上。”

杰夫·莫斯:这个黑客不太“黑”(互联网大咖秀)
群主失职要担责(网上中国)
“花架子”网络电影走不远(云中漫笔)
网络打拐:为了“天下无拐”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