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时间和诗意

邱 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3日   第 07 版)

  今年5月,陪肖复兴老师在一些地方做活动,闲聊的时候,知道他2015年年初应《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编辑之约,撰写二十四节气的专栏。

  写了整整一年的二十四节气,如风相随,如雨相润,如霜雪相拥,让他真切地感受到节气无所不在的渗透力量。那时候二十四节气尚未入选联合国非遗名录,相关的图书也不多。

  他轻描淡写,我却动心了。我生长和生活在四季并不分明的岭南,但因喜欢读花读树读草读风读月,连带着对季节的变换轮回,也格外敏感。随着年岁渐长,学会了有滋有味地享受岁时的更迭、朝夕的往复,也越发地为先民们与天地万物、四时寒暑碰撞出的诗意和智慧所深深折服。所以,坊间虽然有不少节气的书,我仍还想做一本。

  回头找来肖老师的文字一看,没有宏大叙事,也不高台讲章。篇幅短小,以散文笔法书写,娓娓地道来节气的民俗、历史,还有作家自己的相关经历,涉笔成趣的诗文和趣闻,以及老北京的节日风俗乡情。在平凡中发现不凡,从朴素里发掘情致。文字清朗,给传统的节气渲染上浓郁的文学色彩。是有别于其他的节气书的。

  做二十四节气的书,必须配图片才好看。我首先想到小林(林帝浣)。对小林的画,是一见钟情的。几年前就看过在网络上流传甚广的那组二十四节气美图,当时就被惊艳到了。四季流转,物候变迁,中国人的诗意栖居,被他一支丹青妙笔描画得有趣又有味。后来这组图为二十四节气申遗助力,其中《春分》更是被选为申遗宣传册的封面。自此更是声名远播。接着应邀为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画背景画及设计动画。又已经出版了好多本畅销书。

  我个人尤喜他那些淡极、远极的水墨画,寥寥几笔,却意境悠远。就想,如他的画能作插图,自然是极好的。一北一南,形成一种对照阅读,会是有意思的“互文”。

  所幸小林虽然“红”炸天,但鼻孔并不朝天。于是,我这个远亲“师姐”,获得了小林的绘画作为这本书插图的授权。

  二十四节气,让一年有了分明的四季,让人生有了二十四番花信。让一草一木,有了和我们相互认知和彼此相通的感情。

  肖复兴文笔优美,文风平和大气,意味隽永。小林国画灵动跳脱,清新有韵味,自成一格。“南腔”“北调”一相逢,加上美编黎师的匠心独运,便成就了一本雅韵深致的节气书——《中国节气:时间编织的二十四道锦笺》(广东教育出版社2017年8月版)。

  如肖复兴《序》中所说:“在这本小书中,二十四节气,写的主要是北京以及北方的情景。有意思的是,配以林帝浣的插图,墨渍水晕,点染的多是南方的风情。这也吻合了我们中国的幅员辽阔,同样的二十四节气,南北两地所呈现的民俗风物不尽相同。两相映衬,正道出了二十四节气自身的丰富。”

  秋已至,给自己一段宁静的时光,翻开书,读读画,寻找时间遗落的痕迹,与山川风月、树木花鸟重新相遇和对话。然后,记录下光阴里自己的每一次感动,让我们平凡朴素的日子,有着风中摇曳的莲花般独具的中国滋味和诗。

  带着这本清新的节气书,去过色彩斑斓的自然时间生活吧!

文学是一个动词(作家谈)
世界华文小说的家国情怀(文学聚焦)
中国时间和诗意
人类学意义上的当代中国乡愁(新作评介)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