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用创新解决痛点

正 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3日   第 05 版)

  摆脱落后,就需要创新。对于国家如此,对于“供给侧”如此,对于个人也是如此。以“供给侧”为例,近年来,马桶盖、奶粉、纸尿裤等日常用品,竟成为海外代购的“宠儿”,这是中国制造业的“痛点”。一则,技不如人,这就需要科技创新;二则,品牌不深入人心,同样的技术,甚至更高水准,“中国制造”常被视为低端,这就需要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

  痛点往往暗藏需求。对准需求,就意味商机。“最后一公里”是城市居民上下班痛点,“黑摩的”曾包围地铁口,而今共享单车有效缓解这一难题,自己也赚得盆满钵满。纸尿裤“太厚”是痛点,能生产出极薄且同时吸水性不减的产品,自然能受到欢迎。一些景区厕所脏是痛点,搞“厕所革命”,当然会提高中国旅游业品质。

  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创新,国际竞争新优势也越来越体现在创新能力上。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

  痛点永远存在,这也是创新不能停步的原因。创新之后,问题可能比创新之前还要多,这就需要用新的创新来解决。如中国立志研发大飞机,从顶层设计、模块规划到零件研发等等,每个环节都痛点重重。研发成功之后,试飞、服务等新的挑战接踵而至。

  痛点倒逼创新,痛点也成就创新。痛点,有的属表面的痛点,有的属本质上的痛点。如,表面上看,交通拥堵因为人多、车多;根子上,可能因为城市定位、道路设计、产业规划的问题。发现痛点需要眼光,分析痛点需要头脑,而用创新解决痛点,则需要身体力行。

这5年,创新驱动发展势头猛
图片报道
用创新解决痛点
责编: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