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冬博会上体验冰雪魅力(事件新闻)

赵鹏飞 张 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2日   第 11 版)

  近日,2017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在京举行。本届冬博会以“引领未来”为主题,将冰雪教育、奥运城市发展、雪场运营管理等领域作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路径。展览共吸引400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和9000余家渠道商入驻,观众人数超过12.5万人次,其中包括2万余专业观众。

  【互动游戏乐趣多】

  笔者在冬博会展区看到,冰雪秀场上装备密布、人流如织。“这里好玩的东西太多了,有冰壶、龙舟,还有VR冰雪运动。一戴上眼镜,我就像真的站到了滑雪场上,特别真实、特别酷!”法国留学生彼得对笔者说。

  据介绍,本届冬博会展区规模超过2.2万平方米,共设九大展区,设置了产业服务、冰雪文化等多个环节。现场引入了冬季运动仿真模拟体验系统、智能运动装备以及App应用体验等“互联网+”元素,提供真冰秀场、雪坡体验等一系列配套活动,最新的8K显示技术及产品也为观众体验注入了不竭动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中国冰雪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此次冬博会获得了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并首次引入了“主宾国”概念,邀请瑞士成为合作伙伴,进一步促进国际冰雪资源与中国市场的全面对接和共同发展。

  此外,今年冬博会新增设“冰雪进校园”板块,集中展示智能冰雪教室等训练场所及相关设施,提供滑雪训练的实际体验,推进冰雪教育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

  【产业发展共把脉】

  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中国冰雪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各方普遍看好中国市场。有关方面预计,在全球滑雪市场整体陷入停滞的背景下,中国市场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5年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那么,在中国冰雪产业步入快车道的当下,如何加快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呢?

  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萨拉·刘易斯表示,要将优秀运动员的出现配合媒体宣传和社会导向,创造“体育英雄”;同时,发动更多人参与滑雪运动,夯实滑雪运动的群众基础,这样才能真正促进滑雪运动的发展。“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新形式出现在滑雪运动的发展中,增加大家参与滑雪运动的兴趣和机会。”她说。

  冬奥会的筹办激发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促进了大众消费结构转化升级,也对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IDG集团全球总裁熊晓鸽表示,冬博会服务于产业的发展以及产业链上需求的对接。对于冰雪产业投资机会,目前缺乏一个好的基金投资系统的支持。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应出台相关的带有鼓励性质的投资和税收政策。

  相对于大多数目光集中于2022年冬奥会的体育经济和社会影响力,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更加关注冰雪运动本身的发展和教育传承。杨扬认为,中国体育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一定要有耐心,踏踏实实做下去。就滑冰而言,这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千万不能以竞技的心态去培养孩子,要让孩子们从中得到快乐。“真正的体育文化是生活。”她说。

  【冬奥筹备稳推进】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积极参展,集中展示了冬奥赛事规划筹备进展、冰雪项目引进政策优势、冬季旅游特色资源等内容。

  据了解,今年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点是推进竞赛场馆的规划建设。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被称作“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已经开始场地施工;在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规划设计工作也正按照计划推进。同时,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进行中。例如,交通方面,京张高铁和延崇高速已全面开工;3个赛区市政、通讯、水利、电力等也已启动建设。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表示,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是京冀协同发展的一大具体实践,要把冬奥会作为文化标杆,推动筹办冬奥与区域发展协调联动,实现筹办工作与京津冀协调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相融互促,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秀答卷。

  此外,北京冬奥会引起了海外华文媒体的广泛关注。近日,50家海外华文媒体的负责人齐聚北京冬奥组委,共同签署了“海外华文媒体助力北京冬奥倡议”。倡议号召发挥海外华媒优势,讲好北京故事。此次倡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推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海外的宣传报道,助力冬奥发出时代最强音。

壶口瀑布迎秋汛(焦点瞬间)
冬博会上体验冰雪魅力(事件新闻)
海归是否贬值,这账怎么算(时事点评)
考古揭秘汤显祖家族史
海外华文媒体热议北京发展
江西稻田秋景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