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TCL: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国际化战略布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2日   第 08 版)

  TCL波兰工厂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TCL集团借势“出海”,在国际市场竞逐弄潮,在国际化方面成果较为突出。目前,TCL集团连续三年营收超过千亿元,产品远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超过一半的营收来自海外,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企业。

  依托“三军联动、品牌领先、扎根当地发展”的国际化战略,TCL在海外各主要市场都进行了布局。其中,波兰工厂主要辐射欧洲市场;越南工厂主要辐射东南亚市场;墨西哥工厂主要辐射北美和中美市场;埃及合资工厂辐射整个非洲和中亚市场;巴西合资工厂,覆盖整个南美洲。

  TCL波兰工厂,是TCL欧洲产业链布局的一个核心链接点,是TCL业务辐射整个欧洲的原点。TCL以波兰为中心最远辐射到葡萄牙,将货物送达仅需4天,大多数欧洲国家仅需3天。

  立足波兰辐射欧洲,TCL国际化布局新样本

  TCL波兰工厂始于1998年,由法国汤姆逊公司建立并运营。2004年TCL完成了对汤姆逊的兼并,这家波兰工厂也随即划拨到TCL旗下并运营至今。目前,TCL波兰工厂是中国在波兰最大的制造工厂,TCL通过波兰分厂组装产品,进而发往全欧洲进行销售。

  TCL波兰工厂共开通了四条生产线,生产从22寸到80寸的电视机。生产一台电视机大概20分钟,基本上一天之内就可以把客户的订单生产完毕,高速运转时,单班能力可达139万台,三班甚至可以高达420万台,在产能上为TCL开拓欧洲市场提供了切实保障。

  TCL波兰工厂,是基于TCL国际化的宏观战略布局来完成的,这对TCL的国际化战略、欧洲市场的深耕,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波兰工厂的方位优势让TCL在欧洲市场一路乘风破浪。有关数据显示,TCL在法国市场占有率位列行业第三,从今年开始也陆续开始在德国、波兰、英国、西班牙等国实现突破。通过一步步的努力,TCL力争在2020年实现进入欧洲前三的目标。

  聚焦科技创新与产品力,将中国创造推向世界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走出去”的企业,TCL的国际化历程颇具前瞻性和战略性,当前亮眼的业绩也非一日之功。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TCL一方面着重将技术研发与专利能力转化为产品力,另一方面也着重未来十年二十年的技术投入与积累。只有在技术研发上赢得更多的话语权,TCL才能在当下和未来的世界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2017年9月1日开幕的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展(IFA)前夕,TCL面向全球召开了新品发布会,推出X6 XESS私人影院、C5都市蓝调电视、P6超清薄电视三大系列新品,尤其是作为旗舰产品的X6 XESS私人影院,凭借着众多领先音画科技惊艳亮相IFA展并斩获“IFA产品技术创新大奖”中的“量子点技术金奖”,这也令TCL在今年下半年的市场值得期待。

  TCL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23个研发中心,共有7000余名研发人员,每年的研发投入达销售收入的4%以上,2016年研发投入42.7亿元。专利申请已累计24669件,专利授权已累计10986件,2016年,TCL集团专利申请量在国内同行企业中排名第五,发明专利申请量在国内同行企业中排名第四,TCL集团旗下企业华星光电在国内企业PCT(专利合作协定)国际申请量中排名第四。

  未来TCL会在半导体显示技术、智能互联网应用方面加大投入,争取在两个技术领域都能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此外,TCL将聚焦智能制造,提升工业能力。八月初,TCL分别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人工智能、新型显示等技术研发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同时,TCL还和国内外顶尖的技术团队、内容团队以及数据方进行深度合作。

  这一系列动作不仅表现出TCL加速技术研发部署、拓展国际化发展的高效率,也从侧面展现了TCL坚持创新引领企业加速转型发展的战略。TCL认为,在创新驱动下,中国企业一方面要依靠技术创新改造和提升传统制造业能力;另一方面,还要在新技术产业领域敢于投入,通过创新实现弯道超车,努力建立起中国的先进制造业体系,真正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目前欧洲是TCL的重点市场, TCL将会加大力度去推广。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期间,在展馆内外,欧洲核心城市的地标建筑、机场等场所,随处可见的TCL产品和品牌广告也表达了TCL强化欧洲市场竞争力的决心。

  “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搭建起前所未有的大平台,TCL将把握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TCL的国际影响力,把TCL国际化进程推向新高度。

世界分享鄂尔多斯经验
塞罕坝带给国人文化自信(百家谈)
TCL: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国际化战略布局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