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世界分享鄂尔多斯经验

施佳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12日   第 08 版)

  鄂尔多斯康巴什文化园

  初秋,广袤的鄂尔多斯大地依然绿韵飞扬。《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正在中国西北角鄂尔多斯市举行,这座城市再次成为全世界的焦点。

  196个缔约方代表团及相关国际组织、民间组织代表、嘉宾及部分国家元首约2000人出席盛会,他们既带来了全球各地荒漠化防治的新思路,也带来了世界人民对大会的殷切期望。

  这是一片热情的土地。鄂尔多斯敞开怀抱,迎接四海宾客,共享绿色盛宴。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携手防治荒漠,共谋人类福祉”,将推动形成《公约新战略框架》等5项成果,包括各缔约国提出本国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的国家自愿目标和行动计划。

  这是一场绿色的盛宴。会议现场,鄂尔多斯荒漠化治理短片让在座的与会代表深受震撼:让家园铺满绿色,是鄂尔多斯人始终如一的执著追求。

  中国八大沙漠之一的库布其沙漠和四大沙地之一的毛乌素沙地“盘踞”在鄂尔多斯北部、西南部,占据着鄂尔多斯48%的土地面积;还有48%的土地是砒岩裸露区和干旱硬梁区……作为“全国生态最为脆弱的地区”,土地荒漠化成了鄂尔多斯几代人挥之不去的切肤之痛。鄂尔多斯的生态文明建设,在最初更像是一场倒逼之旅。

  关山阻碍,并没有挡住鄂尔多斯人向往绿色的脚步。据全国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10年间全市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580.8万亩,沙化土地总面积减少42.69万亩。目前,境内毛乌素沙地和库布其沙漠治理率达到70%和25%,重点治理区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一份份荣光可鉴的证书是对鄂尔多斯人汗水的最好回报。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库布其治沙模式体现出中国政府对环境治理的重视力度和在沙尘暴治理方面的积极探索,值得世界借鉴。”这样先进的治沙经验和成功实践也是本次大会落户鄂尔多斯市的重要原因。

  通过本次大会,防治荒漠化的鄂尔多斯模式将走向世界,与世界共享绿色经济。

世界分享鄂尔多斯经验
塞罕坝带给国人文化自信(百家谈)
TCL: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国际化战略布局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